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研究:老人家藥吃愈多 失智骨折風險增

2018/11/17 16: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7日電)許多老人家身體稍有不適就跑醫院拿藥,用藥數量逐年攀升。北榮最新研究發現,老人藥吃得愈多,骨折風險比沒吃藥者增71%,失智風險也提高,呼籲減少藥物依賴並提升用藥品質。

台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今天受訪時表示,台灣許多老人家愛逛醫院、拿藥吃,多重用藥問題嚴重,近年健保雲端藥歷雖已避免重複處方,但根據健保署最新統計,每位老人一年用藥數量仍多達2045顆,平均一天吃5到6顆藥。

陳亮恭說,老人家因共病多,幾乎每種病都要吃藥,若因一種疾病引發頭痛、副作用時,就會再掛另一科,使得用藥數量逐年攀升。

然而,在老人家常用的藥物當中,近30%具「抗膽鹼作用」,會抑制大腦的神經傳導功能,出現暈眩、嗜睡、口乾舌燥、便秘等症狀,這些症狀看似和一般老人家常見問題相符,卻會增加跌倒、骨折、住院風險。

陳亮恭指出,研究團隊利用健保資料庫,分析2002年至2011年間多達11萬名65歲以上老人的用藥及健康狀況,發現一旦年過65歲,老人家的用藥數量確實愈來愈多,10年間平均每位老人家增加1到2種慢性病藥物。

進一步分析發現,服用藥物數量愈多,抗膽鹼作用對老人家健康的影響就愈明顯,以骨折為例,長期使用最多抗膽鹼作用藥物的老人家,骨折風險比沒用藥的老人家高出71%,罹患失智症風險更高出數倍。

研究也顯示,台灣使用率最高、抗膽鹼作用最強的前3名藥物分別是治療感冒、過敏、止癢的抗組織胺;第二名是止痛、鎮定的中樞肌肉鬆弛劑;長效型安眠藥則位居第三,因老人家代謝較慢,恐拉長藥效停留時間。

這項研究成果已刊登在國際期刊「家庭醫學年鑑」(The Annals of Family Medicine)。

陳亮恭也提醒,老人家對於藥物反應較敏感,醫師開立處方時應特別注意,老人家也應減少對藥物的依賴,盡量不要一不舒服就看病吃藥,而是多休息、多運動、保持營養均衡,維持自身健康。

陳亮恭指出,台灣已經成為人口高齡化速度最快的國家,健康老化、老人疾病診斷及治療等已成為高齡社會重要議題,陽明大學將於19日舉辦台日高齡醫學國際研討會,宣布和東京大學醫學院建立5年的教學研究協定,建立雙方教師與學生的交流與合作機制,盼攜手共創亞洲健康老化模式。(編輯:陳怡璇)1071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