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111-1117一週大事

2018/11/17 17:35(11/17 18: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APEC峰會登場/英國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中美洲移民車隊抵美墨邊境/泰國免落地簽證費上路/加州史上最奪命野火/北市長選舉辯論/C肝新藥健保不設限/故宮北院不閉館/蘋果西打出現沉澱物/張忠謀赴APEC發聲

國際新聞:

★APEC峰會登場 美澳巴紐將合作建基地

2018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12日起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登場,經濟領袖峰會則在17、18日舉行。美國副總統彭斯17日在峰會發表談話中,批評中國的一帶一路與南海作為,宣布將參與澳洲在巴紐興建海軍基地,還說在中國修正之前,美國的關稅不會鬆手。

★英國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 前景輪廓搶先看

歷經一年多來曲折談判,英國和歐盟13日達成脫歐協議草案。這項決定卻引來英國多名內閣成員因不滿首相梅伊的脫歐立場太過軟弱而相繼請辭,引爆一波內閣離職潮。梅伊也將在20日面臨不信任投票,若315名保守黨議員中有158人投下反對票,梅伊恐被迫下台。

★金正恩視察新武器測試 川金會淪為空談

根據北韓官媒16日報導,領導人金正恩視察一種最新研發戰略武器測試,而且測試成功,金正恩形容成果「再度展現我們迅速發展對整個區域的國防能力」。

這是金正恩2017年11月指導試射火星-15型洲際飛彈以來,首次親自參觀武器試驗。金正恩6月與美國總統川普舉行峰會時,2人才同意致力邁向朝鮮半島非核化與和平,並為兩國建立新關係。

★不怕川普派兵駐守 中美洲移民車隊抵美墨邊境

中美洲移民車隊歷經一個多月長途跋涉,於15日在美國與墨西哥邊境會合。墨西哥當局估計已有3200人抵達蒂華納,還有2000人在路上,而這些都還只是第一批人。美國總統川普則是派出近6000名軍人阻擋移民。

★RCEP談判意見分歧 未獲實質成果

第33屆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峰會11日起在新加坡舉行為期5天會議,其中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談判進度,是與會代表關切焦點。然而,因談判國在經濟發展階段和關稅減讓意見有異,對關鍵條文未達共識,端看2019年能否獲得實質進展。

★四川也淪陷 非洲豬瘟擴及中國18省市

中國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16日發布,四川省宜賓市高縣確診非洲豬瘟疫情。該養殖戶存欄生豬40頭,發病16頭、死亡10頭。非洲豬瘟目前已擴及中國18個省市自治區;而吉林省白山市渾江區也在同一天發生「野豬」非洲豬瘟疫情,是中國首次確認「野豬」感染死亡,先前疫情均為養殖場的生豬。

★中美洲先例 哥斯大黎加同性婚姻2020年合法

哥斯大黎加憲法法院做出判決,同性伴侶最慢2020年中開始將享有結婚權利。同性婚姻合法化除了是5月上台的總統阿瓦拉多承諾的一項重大政見外,也為社會觀念保守的中美洲國家中開先例。

★對翁山蘇姬表失望 國際特赦組織收回良心大使獎

國際特赦組織12日收回2009年頒給緬甸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的良心大使獎,因為她在緬甸軍隊暴力對待洛興雅族穆斯林的議題上漠不關心。美國副總統彭斯14日和翁山蘇姬會面時,也呼籲美國期望聽到洛興雅危機罪魁禍首被繩之以法的消息。

★泰國免落地簽證費上路 尖峰時段深夜和凌晨

泰國15日起實施落地簽證免費措施,根據移民局官員近日辦理的情況顯示,深夜11時和凌晨4時兩個時間辦理的人最多,一般時段大約半小時即可通關。這項落地簽證免費措施實施期間自11月15日起至2019年1月13日止。

★加州史上最奪命野火 已釀71死逾千人下落不明

北加州坎普野火8日爆發,迄今燒掉約一個芝加哥大小的面積,釀成加州史上死傷最多且最災情最慘重的火災事件。目前已知1011人失蹤,71人死亡,超過5000名打火弟兄正在與大火搏鬥。當局表示已疏散4萬7200人,近1200人撤離到避難所。

國內新聞:

★台北市長選舉辯論登場 柯文哲姚文智丁守中舌戰

台公共電視主辦的台北市長選舉辯論會10日下午1時登場,尋求連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民主進步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和中國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出席。

★嘉檢函文逮捕涉賄副議長 嘉義市議會不同意

嘉義市議會副議長郭明賓被控涉嫌賄選,12日深夜自上海返台,嘉義地檢署13日以最速件發函市議會,要求同意逮捕或拘禁郭明賓,但嘉義市議會14日開會決議不同意。

★吃C肝新藥健保不設限 7年至少21萬人受惠

C肝新藥衛生福利部喊出2025年台灣消除C肝願景,部長陳時中15日說,民國108年元月起,只要確診感染C肝、不論有沒有肝纖維化都能用口服新藥。預計未來7年全台至少21萬病人受惠。

★疑長期照顧心力交瘁 注射胰島素殺父男收押

新北市土城區38歲張姓男子,疑9年長期照顧患糖尿病的父親,不堪經濟壓力與身心俱疲,涉嫌將父親注射過量胰島素致死後投案。因張男犯重罪有逃亡之虞,新北地院14日晚裁定羈押。

★柏林愛樂衛武營演出 觀眾環繞樂團音質更飽滿

柏林愛樂14日晚間首次在高雄衛武營葡萄園式音樂廳演出,也是第一個國際樂團在這登場。觀眾環繞舞台、包圍著樂團而坐,音色聽起來更為飽滿,觀眾坐在哪個角度都能聽見聲音。

★故宮北院不閉館 同時整修擴建

故宮院長陳其南13日表示,依行政院核定版「新故宮計畫」,並未提及故宮北院整修期間需要閉館,立委提及的閉館只是討論選項,不是唯一選擇,預計朝向不閉館、同時進行整擴建。

★蘋果西打出現沉澱物 9/28前製造品下架

大西洋飲料公司製售寶特瓶裝蘋果西打(2000mL)出現變質與異物沉澱,新北市府衛生局13日表示,調查為生產線故障,要求公司必須將製造日期9月28日前的寶特瓶裝飲料全面下架。

★再驗出非洲豬瘟病毒 還是自中國違規帶回香腸

防堵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病毒入侵,農委會公布,8月27日至11月11日已檢驗入境旅客違規自中國帶回的肉製品343件,13日再度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累計驗出病毒2件皆香腸。

★台鐵改革方案 108年底自動強制限速

普悠瑪翻覆事件後,交通部長吳宏謀16日率台鐵局長張政源提出改革方案,民國108年底將完成自動強制列車降速行駛設備,也會調整班次,增長夜間養護時間。

★赴APEC發聲 張忠謀:將最好一面拿出去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年會暨領袖峰會登場,領袖代表張忠謀16日表示,APEC是很重要的會議,「我們一定要把最好的一面拿出去,並且努力爭取我們應該有的利益」。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104-1110一週大事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