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 前景輪廓搶先看

2018/11/15 12:50(11/15 15: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4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歐盟並公布這份厚達585頁的協議草案,草案描繪出英國脫歐後,雙邊關係未來的輪廓。英國與歐盟看似仍想維持相當緊密的連結,而非徹底分道揚鑣。

彭博(Bloomberg)等外媒整理出這份脫歐協議草案的幾項重點。

● 過渡期

明年3月正式脫歐後,英國到2020年底前仍會維持一段過渡期。這段期間,英國雖不再擁有歐盟事務的投票權與影響力,但其他部分仍暫時維持不變,包括歐洲公民在英國居住與工作權益、英國仍受歐盟預算規範等的監督,意即英國仍會繼續參與歐盟關稅同盟與單一市場。

此外,英國可視情況,在2020年6月前決定是否要延長過渡期,只不過延長勢必激怒英國內部的脫歐派。

● 雙方未來關係

雖然雙方全面性、確切的關係尚待協商,但英國與歐盟著眼建立一個「自由貿易區域」做為未來最終的雙邊關係,結合「深度控管與關稅合作」。

但如此一來,英國仍將受制於歐盟規範,也不易看出英國日後要如何與其他國家達成貿易協議,這也很難讓脫歐派嚥下這口氣。

● 脫歐分手費

英國同意依過去對歐盟預算的承諾,支付歐盟一筆分手費,以分攤歐盟職員退休金、有意繼續參與的歐洲計畫費用;在過渡期間,英國也將支付歐盟年度費用。英國估計,脫歐分手費約為390億英鎊(約新台幣1.56兆),將分多年攤還。

● 彼此公民權益

英國與歐盟雙方都同意在過渡期結束前,會繼續保障對方境內各自公民的權益;現有300萬歐盟公民居住英國,而有100萬英國公民生活在其他歐盟國家。

雙方的公民及家眷,都可繼續在對方境內生活、工作或就學,並依據各自的法律獲得平等對待。在脫歐過渡期結束前抵達各自境內的雙方公民,都納入保障,維持原有的健保、津貼與其他社會安全福利。

● 爭端解決機制

英國與歐盟雙邊設計一套詳盡架構,以解決脫歐協議衍生的相關爭端,雙方會設立一個包含各自代表的聯合委員會,且歐洲法院(European Court of Justice)將有一席之地,尤其可能讓英國的脫歐派跳腳。

● 愛爾蘭邊界

脫歐協議規劃出一套「保障」,以免雙方在過渡期結束後仍無法達成自貿協議時,英屬北愛爾蘭與愛爾蘭共和國會回復過去的邊界檢查。

英國與歐盟達成英歐單一關稅領域。北愛在產品流通上將遵循歐盟的單一市場規範,包括農產品;在英歐單一關稅領域內,英國貨品進入其他27個歐盟國家,仍可享有免關稅與額度不受限。

但若到了2020年年中,英歐仍不能就愛爾蘭邊界開放達成有效解決方案,屆時英國就剩延長過渡期或留在歐盟的關稅同盟內2個選項。此外,要接受北愛在特定政策領域服膺歐盟規範,勢必又會引起脫歐派及梅伊政府裡的北愛盟友不滿。(譯者:陳亦偉/核稿:盧映孜)107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