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硬筆書法優點多 穩定情緒減壓靜心

2019/2/2 13:18(2/2 14: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2日電)現代人生活難脫離手機,逐漸習慣不以書寫文字溝通。職能治療師認為,學習硬筆書法可穩定情緒、減壓和訓練專注力,面對紛擾時也能靜心要持之以恆,每天至少花15分鐘緩慢寫字。

硬筆書法是透過筆質較硬的筆類書寫文字,像是鉛筆、中性筆、水性筆等。教授硬筆書法老師提及,首重就是「筆、紙、墊」加上放鬆的書寫環境,並透過柔軟的用筆法,進而從中學習硬筆書法。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職能治療師劉文靜建議,硬筆書法跟書寫毛筆類似,除坐姿端正外,書寫時,身體可微微向前傾,且讓眼睛與紙張保持約30公分距離。

至於握筆方式,她說,可用大拇指和食指夾住筆桿,並放置於中指的第一關節側面,握筆時力量鬆緊適中,才不會造成手部易酸,且筆桿與紙的傾斜度可盡量保持在45度到60度間,書寫時,可用一手輕壓紙張下端,防止紙張滑動。

劉文靜表示,書寫前可先掌握字體架構和比例,且一筆一劃細琢字體的長短和大小,才能讓心中感受到平靜,若書寫一段時間,手部出現不適感,這就是身體告知需要休息,應該不要勉強,以免造成手腕壓力。

她建議,書寫時間最好可達15分鐘,依臨床經驗及研究,15分鐘才可提升專注力,並達到放鬆身心效果,並緩慢持續書寫,才能養成習慣動作,但切記要在心情放鬆,過多壓力也會形成學習障礙。

劉文靜說,學習硬筆書法除可提升注意力外,在穩定情緒部分也有效果,要讓大腦放鬆有2種方式,就是「正念」和重複性行為,正念意謂面對事情時可用積極、正向的態度處理,至於書寫文字也可歸類為重複性行為。

她表示,資訊化時代來臨,人手一機,常讓過多資訊造成身心出現焦慮感或情緒波動,透過緩慢書寫,因眼睛直視紙面,減少外界刺激,可逐漸讓情緒回復平穩。(編輯:李亨山)1080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