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商晶球食品未提孕婦忌食 中市府令下架

2019/2/22 18: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22日電)弘光科大檢測美商傳銷品牌的「保衛複方晶球」食品時,發現黃樟素超標;台中市食安處另稽查發現內含肉桂成份,卻未標示「孕婦忌食」警語而責令下架,並送衛福部檢驗。

對此,美商傳銷品牌台灣分公司發布書面聲明稿指出,黃樟素為廣泛存在植物或香料的天然成份,現已停止銷售「保衛複方晶球」,直到衛生福利部檢測完畢,證實黃樟素為天然存在於此一食品的成份為止。

弘光科技大學今天表示,特聘教授易光輝團隊執行「台灣化妝品安全管控與產業升級之平台建置」計畫時,消費者詢問美商傳銷品牌「保衛複方晶球」食品成份。團隊購買、檢測後,測出可能致癌物黃樟素濃度達819ppm,比食品添加物限量1ppm高出819倍。

易光輝指出,依照衛福部的「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黃樟素屬於香料,因擔心大量飲用飲料而限制用量低至1ppm,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黃樟素列為第二級B類致癌物。

易光輝表示,實驗室檢驗發現含高量黃樟素後,再送往SGS國家認證單位複驗,報告顯示黃樟素達819ppm。此產品包裝標示用法與用量一天食用3粒,成分包含野橘、丁香、肉桂等10多種原料,該公司網站宣稱可以增強保護力。

易光輝說,如以飲料限量計算,吃1顆就等於喝了819倍1ppm的等量黃樟素飲料。根據文獻顯示,老鼠每日食用400ppm的黃樟素,最快150天就罹患肝癌。

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表示,美商傳銷品牌膠囊食品稽查時發現含肉桂成份,卻未標示「孕婦忌食」警語,食安處依法責令業者下架回收。已將業者製程、配方等資料連同產品,送至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進一步檢驗與評估。

美商傳銷品牌台灣分公司發布書面聲明稿指出,依據美國食藥署及台灣衛福部的法規,黃樟素為廣泛存在植物或香料的天然成份,衛福部對於食品添加物及食品原料的規定不同。

聲明稿中表示,肉桂為可使用的食物原料,肉桂中天然含有的黃樟素如未經特定純化添加,其含量與天然存在於食品原料中的含量相當。現已停止銷售保衛晶球,直到衛福部檢測完畢,證實黃樟素為天然存在於此一食品的成份為止。(編輯:戴光育)1080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