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里山鄒族獵人證頒發 傳承狩獵文化

2019/3/20 12:06(3/20 1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20日電)嘉義縣鄒族獵人協會今天首次頒發鄒族獵人證,除了有4名鄒族女子外,阿里山鄉長杜力泉、縣議員武清山都名列其中。杜力泉希望獵人都能遵守自治公約,傳承鄒族狩獵文化。

嘉義縣鄒族獵人協會上午在阿里山鄉公所災難避護所辦理年度會員大會,並首次頒發鄒族獵人證。獲頒獵人證的杜力泉、武清山,以及嘉義林管處奮起湖工作站主任李志珉到場參與。

這次有89名獵人通過審查,包括年長者及青年獵人,其中有4名鄒族女性獵人,里佳村的溫惠珍、茶山村的陸初惠特地穿著鄒族傳統服飾出席。

陸初惠表示,因喜愛大自然,早期都與丈夫入山狩獵,現在丈夫雖然已過世,她還是喜歡攜帶登記的獵槍狩獵,申請獵人證另一個目的是希望鄒族狩獵文化可以傳承下去。

溫惠珍與丈夫楊永富一起申請獵人證,她說,從小都跟隨外公進入深山設陷阱抓野生動物,狩獵已演變成一種技能,更是自己的興趣,印象中,曾抓到一隻山豬,還是獨自一人扛著回家。

鄒族獵人協會理事長高德生長老表示,領有獵人證的鄒族獵人都能遵守「鄒族獵人自治自律公約」相關規範,並能確實回報狩獵成果,藉著掌握完整的獵獲數量,進行獵場野生動物族群數量的監測與狩獵活動評估。

高德生指出,協會獵人也要遵守獵物非營利的規定,不進行獵物商業販售行為,這樣才能維持獵場生態平衡。而且,獲頒獵人證象徵著獵人的榮耀,獵人證期限是2年,若違反相關規範,協會就會收回。

杜力泉說,狩獵是阿里山鄒族人的生活技能,大家幾乎從小就跟著長輩入山狩獵,大多擁有狩獵知識與技術,也擁有豐富的山林生活經驗及智慧,現在好不容易成立鄒族獵人協會,並頒發獵人證,須十分珍惜,因此,除了進行正常狩獵活動外,每名獵人都是鄒族狩獵文化與傳統知識的傳承者,將山林智慧代代相傳。(編輯:唐聲揚)10803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