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籍婚媒使詐 移民署防弊汰劣擬禁另起爐灶

2019/3/22 13: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2日電)民眾陳情指遭合法外籍婚媒協會詐婚,內政部移民署將提「防弊汰劣」辦法,副署長梁國輝今天也說,管理辦法修正方向包括,同一代表人遭廢止許可後,不得另起爐灶、重新掛牌。

媒體日前報導,有投訴人控訴,多家標榜移民署認證的外籍婚姻媒合協會收取新台幣數十萬元費用,仲介他們前往中國、越南或印尼娶親,女方卻稱未收到聘金無法來台或來台後就「落跑」。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近日接獲民眾陳情,指遭合法外籍婚姻媒合協會詐婚,並於今天召開「跨國婚媒陷阱四伏,詐騙首腦移民署」記者會。

徐永明說,相信移民署有一定掌握、也有能力管理這30幾個團體(協會),但目前相關管理辦法,無法約束被註銷許可證後的另起爐灶情形。

徐永明指出,移民署應提高跨國婚姻仲介違反入出國及移民法的罰鍰案件裁罰基準,也該公告被廢止、撤銷的協會負責人姓名,並禁止該負責人於法定期限內設置新協會及擔任相關社團法人董監事等。

梁國輝表示,移民署的角色,是管理、監督、評鑑、查緝、裁罰,不過對於這樣的記者會標題(詐騙首腦移民署),「我代表移民署,表示無法接受的立場,但我接受國會議員監督」。

對於梁國輝的發言,徐永明反嗆「你什麼意思」,並舉某協會的案例指出,有一名負責人遭撤照,過幾個月後,同一姓名、同樣的地點,申請成立新的協會獲准,移民署這樣也可以准許、沒有責任嗎,並說下次會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問內政部長徐國勇,要他表態說明。

梁國輝接著說,管理辦法修正的重點(方向)包括,跨國婚媒同一代表人遭到廢止許可處分後,不得另起爐灶、重新掛牌,再從事婚姻業務的代表人,違法刊登廣告或對於個資查證沒有盡到保密和保護責任部分等,也不准申請;這些事實在申請當天,會往前回推4年進行檢視,若有發生都列入不得申請從事跨國婚姻媒合的條件。

梁國輝指出,相關法制程序,會用最快的速度推動,目前預計6月預告,大概8月左右會提出。(編輯:林興盟)10803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