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要求高鐵不准漲價 林佳龍:沒調漲規劃

2019/4/3 11:57(4/3 13: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3日電)交通部1日公布108年高鐵基本費率,高鐵有調漲票價空間。今天多位立委認為,高鐵財改靠政府挹注資金,如今獲利,不該漲價。交通部長林佳龍指出,高鐵沒有調漲票價規劃。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安排交通部報告「清明連續假期疏運規劃」;不過,交通部在1日公告108高鐵基本費率,高鐵有調漲票價的空間,讓部分民眾擔心高鐵要漲價,多位立委質詢時,要求高鐵不准漲價。

民進黨立法委員李昆澤提醒,台灣高鐵公司莫得意忘形,他說,高鐵像被寵壞的孩子,高鐵財務改革靠特許延期長達35年,公股注入新台幣300億資金,經營得到大紓解,現在每個月搭乘人數達500萬人次,如何提升行車安全保障及服務品質,才是真正要去做的事。

李昆澤說,現在台灣高鐵13席董事中,泛公股部分,交通部可掌握9席,如果高鐵膽敢漲價,交通部要負最大責任,因為高鐵已賺很多,且又沒有第2家高鐵競爭,沒有理由漲價。

民進黨立法委員鄭寶清、林俊憲也認為公共費率票價敏感,會影響民生,且高鐵現在獲利佳,不該漲價,但仍追問林佳龍高鐵票價動向。

林佳龍答覆,他與台灣高鐵公司董事長江耀宗密切聯繫,江耀宗回報沒有調漲票價規劃,台灣高鐵體認高鐵是大眾運輸一部分,因政府政策性支持折舊攤提延長至70年,帳面已轉虧為盈。

林佳龍也說明,高鐵基本費率是定期反應物價調整,只是計算票價基礎的一項參考,高鐵現在財務良好,政府有責任讓高鐵提供安全便捷運輸及民眾負擔得起的票價。

在立委要求下,台灣高鐵副總經理陳強也說明,去年台灣高鐵淨利達新台幣107億元,陳強說,公司制訂票價時,會考量社會經濟環境。

李昆澤說,高鐵基本費率是依消費者物價總指數訂定,每年4月1日公告,台灣高鐵公司會針對營業成本、市場競爭力及旅客需求評估是否調整票價,並送董事會討論,票價調整案還需要立法院核備。(編輯:陳惠珍)10804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