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依賴單一市場 陳吉仲:台灣農產品要走向全世界

2019/4/6 21:53(4/6 22: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6日電)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表示,希望大家支持農委會的農貿政策,因為台灣農產品應該要走向全世界的市場,包括中國市場,但不是指望中國單一市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吉仲今天在臉書以「我們要選擇走向中國,還是走向全世界?」為題,PO文呼籲外界支持農委會的農貿政策,並強調應該走向全世界市場,包含中國市場,但不能只有單一市場。

陳吉仲說,去年台灣的農產品外銷54.7億美元,創下20年來新高,成長幅度達9.8%,其中新南向國家的部分,也有14.4億美元,成長幅度達9.3%。

陳吉仲指出,為了推動台灣農產拓銷國際,農委會做了許多的工作,包括輔導外銷供果園1萬4642公頃、辦理超過100場的外銷農民講習、強化大型理集貨場冷鏈設備及全程溯源管理、率領業者國外參展31場、在8個國家舉辦台灣蔬果節等,做好這些基礎的工作,台灣的農產品才能走向全世界。

陳吉仲說,目前台灣農產品出口中國佔總值的23%,是最大出口國,「這顯示了一個警訊,就是我們的農產貿易太過依賴單一市場,太過依賴中國」。

陳吉仲指出,台灣需要中國市場但不能依賴單一市場。特別是中國對台灣還有許多政策性的採購,藉由補貼中國貿易公司的方式,向台灣特定單位進行農漁產品的採購或契作。

陳吉仲認為,這些不是基於正常市場機制而來的採購,往往會為國內的農業經濟帶來負面的影響。因此他期待中的兩岸農產貿易是正常市場機制運作下的貿易,而非政治性控制下的貿易。

陳吉仲以虱目魚為例,他說,從2011年到2015年,中國透過上海水產公司與海魁水產公司,跟台灣業者契養虱目魚,但因為不是基於中國市場真實需求進行的貿易,因此沒有任何一年實際出口的數量有達到契養量,甚至2015年契養2160噸,最後實際出口只有19噸。

陳吉仲表示,這樣的政策性採購,不僅重創相信有訂單而投入的農漁民,也可能造成市場過剩而拉低價格,最後還是會對台灣全體的農漁民造成嚴重的傷害。

陳吉仲強調,農委會建立了農產品外銷平台,針對每一種品項都去整合外銷鏈上的所有環節;加強開拓新南向、中東、俄羅斯、加拿大等新興市場,並持續深耕日本、美國、中國等主力市場。

陳吉仲說,只有公開、透明、對等、符合國家利益與市場機制的貿易,才是真正對台灣農業永續發展的貿易。(編輯:吳佳穎)108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