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空服員工會5月啟動罷工投票 長榮籲回談判桌

2019/4/19 19: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9日電)長榮航空與空服員間勞資爭議因調解不成立,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今天決議5月啟動罷工投票。長榮航空表達遺憾,但會做好因應,呼籲工會回談判桌,理性溝通,莫走向雙輸局面。

長榮航空表示,台灣為海島,航空運輸並無替代方式,航空業一旦發生罷工,不僅會影響上下游產業及相關消費者權益,對於社會安定、經濟發展也影響甚鉅,若空服員工會為提高空服員薪資福利,堅持要採取激烈的方式,長榮航空一定會盡全力做好因應方案,保障無辜旅客的權益,將影響降至最低。

長榮航空空服員從106年4月,透過空服員職業工會向公司爭取權益,但主要訴求共獲共識,包括:調高外站津貼且禁搭便車(也就是非工會會員不得享有相同待遇)、改善過勞航班、增設勞工董事、工會參與獎懲決策機制等,空服員工會去年11月向桃園市政府申請勞資爭議調解,經過3次調解都不成立,工會決議動罷工投票。

長榮航空回應,公司連續4年發放4個月年終獎金,4年來調薪幅度累計達每月近新台幣一萬元,不但在航空業居冠,在民營企業也是名列前茅。

另長榮航空陸續提出自願「專飛包月班」,每月飛10天休20天等型態,使空服員能夠兼顧快樂飛行與陪伴家人,減輕執勤過程中的辛勞感,也是航空業界創意之舉,深獲空服員肯定,足證長榮積極提升勞工權益不遺餘力。

長榮航空表示,長榮是一家上市的民營航空公司,必須自負盈虧,且要兼顧全體員工、股東及所有客戶及旅客的權益,在與空服員工會的3次調解會中,公司都已竭盡所能,具體提出增進空服員勞動條件的方案。

針對空服員工會提出單一航段飛行時間(FT)超過3小時,空服員就要在外站過夜的訴求,長榮航空表示,遠超過現行國際各航空公司的派遣標準,長榮航空目前針對來回航段總飛航時間超過7.5小時的航班,皆已安排外站過夜或是兩組空服員輪流服勤,並持續優化派遣作業。

長榮航空指出,3月已在桃園-金邊實施「專飛包月班」,7月預計桃園-東京也會跟進,也就是空服員可自主報名是否參加單一月份專飛的航班,可以一個月內只要上班10天,可休20天,其中10天是連休,不但每月收入不僅沒有減少,反而可增加休息日,受到許多空服員的認同而自願報名參加,不參加的空服員,也不會再被派遣到飛行這種航班,但空服員工會仍堅持只有外站過夜為唯一解決方式。

在提高日支費方面,空服員工會要求比照華航調成每小時5美元,長榮航空一直表達日支費為差旅費,屬於費用並非薪資,應是要視其是否足以支應在外站的餐雜費,長榮的空服員現行每小時新台幣90元的日支費,加上公司付費的飯店早餐,換算下來空服員平均每頓在外站的餐費可達1600元至2000元。

長榮航空說,公司這3年的調薪及年終獎金都超越華航許多,長榮和華航全年的薪資福利待遇,幾乎沒有差距,但基於勞資和諧,公司在調解時仍然提出增設「飛安服勤獎金」的對案,預估每月可實質增加空服員1500元至2500元的收入,但空服員工會並未接受。(編輯:管中維)10804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