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學爭相招境外生 銘傳:親赴國外留意仲介

2019/6/14 13: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桃園14日電)近年來各大學積極招收境外生,教育部今天邀請銘傳大學國際副校長劉國偉分享招生經驗,提醒學校留意招生仲介的花言巧語,確實赴國外深度招生交流。

107學年度大學校院教務、校務經營主管聯席會議今天在中原大學舉行第二天議程,邀請銘傳大學國際副校長劉國偉分享招收境外生的經驗。

劉國偉表示,現在各大學都很積極招收境外生,甚至已經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為了搶學生,各校爭的臉紅脖子粗。

何謂境外生?劉國偉表示,包含學位生和非學位生,而陸生、外國學生和僑生分別適用不同的教育法規,規定也都不同,例如陸生學位生、外籍學位生入學後可以轉學,但僑生學位生則不得轉學。

劉國偉指出,不同身分的境外生待遇也不同,例如陸生學位生不能比照其他境外生享有健保、外國人居留證、畢業後實習就業等福利,因此學校必須熟悉不同身分的境外生適用的法規和規定,並想清楚境外生來到學校後造成的衝擊和利弊得失,不要只因為缺學生,就找境外生補充生源。

如要招收外籍生,劉國偉建議,學校應確實赴國外進行深度招生交流,因為招生展成效實在有限,同時要特別留意招生仲介的花言巧語,因為仲介通常會要求高額佣金和服務費,而「招生仲介」和「招生代辦」區別不易,也要特別小心,建議各校最好深耕當地,才能獲得師生和家長的信任,同時也要做好外籍生學歷和成績的查證工作。

如果想要合法選才與招生,劉國偉認為,可以盡量利用曾留學過台灣的校友、台商和當地學生家長協助,並針對境外生建立最直接、最頻繁的溝通管道,同時也要瞭解學校什麼科系最適合哪些國家的發展及社會經濟所需,提供獎學金雖不失為打開新市場的敲門磚,但也容易成為上癮的麻藥。

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長畢祖安受訪時表示,只要透過仲介招收境外生絕對不合法,但教育部可以容許留學代辦,由於東南亞國家地方廣大,加上國情習慣,學生出國留學辦理簽證等程序都需要有人代辦,所以就產生留學服務業。

至於違法的招生仲介和合法的留學代辦如何區分,畢祖安指出,留學代辦是替學生辦理留學所需手續,並收取合理費用,學生只要繳一次錢;仲介則是學生假借留學去從事勞力工作換取報酬,仲介可能向學生、學校或工廠多次收費,因此建議學校最好親自到當地招生,且用當地語言向學生說明學費收取、實習和工讀等相關資訊。(編輯:陳惠珍)10806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