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長榮罷工退場機制與否 工會指交由會員決定

2019/6/20 19:46(6/20 20: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吳欣紜台北20日電)長榮勞資協商破局,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宣布正式罷工,並強調只要有具體方案,工會仍然願意協商;至於罷工何時退場,工會則說交由會員討論決定。

長榮勞資協商破局後,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宣布下午4時起正式罷工,設立罷工地點於桃園南崁長榮航運大樓,工會於下午6時在「罷工媒體中心」召開記者會,並接受媒體提問。

最終決定罷工,肇因於勞資雙方對「禁搭便車」條款各自的立場堅不退讓,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常務理事李瀅表示,禁搭便車條款是明確記載在團體協約法第13條,法律賦與工會的權利,公司無法接受、去思考背後的法律精神,反而一再指責,讓工會不解。

現場媒體提問,傳出有工會成員在桃園機場強行收取空服員證件一事,李瀅強調,工會沒有接收到這樣的訊息,而桃園機場是屬於管制區,就算是工會成員也不能隨意進入,更不可能直接收取工會會員證件。

李瀅指出,目前工會的要求,只有在下午4時之後不再進行任何勤務,如果是下午4時前執勤,還是可以飛完回來再加入罷工現場。

協商最後,由勞動部次長劉士豪協調,長榮航空公司願意以每趟新台幣200元的飛安服勤獎金加給,工會拒絕的理由為何,這與工會原本訴求,調整日支費從90元到150元,還是有相當程度的差距。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廖以勤表示,幾乎是在工會宣布罷工的同時,長榮航空公司寄了兩封信件,表示願意給留下來服勤的事務長加給2萬元津貼、其他員工1萬元。她批評,今天的協商像是「被公司擺了一道」,因為公司只有準備罷工的因應方案,卻沒有準備協商方案,非常痛心。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副秘書長周聖凱表示,這次協商有勞動部與交通部協助,並不排除與公部門參與協商,但根本的關鍵還是在於長榮航空公司有沒有誠信,而不是在於是誰主持;工會仍然有協商的意願,只要長榮航空公司能提出具體方案。

周聖凱說,工會於罷工地點設立罷工糾察線,是合法的罷工權,呼籲長榮航空公司應該要解決協商所面臨的問題,而不是質疑罷工的合法性。

至於罷工是否有設定退場機制,周聖凱強調,會再與會員討論後,交由會員決定;如果有比較完整的機制,會擇日說明。(編輯:陳俊碩)10806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