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身障手冊7月10日前全面換新 仍有1.2萬人未換

2019/6/21 20:51(6/21 2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1日電)因應新制身障鑑定上路,衛福部4年前逐步將身障手冊從舊制的綠色換發為新制的粉紅色,但至今仍有1.2萬人尚未換發。衛福部提醒,7月10日前若未完成換發,身障手冊將被註銷。

衛生福利部今天以新聞稿公布此消息,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祝健芳表示,身障手冊過去分為「具有效期」以及「永久效期」,具有效期指醫師認為有可能恢復;永久效期則是判定為沒有復原的可能。

不過,隨著新制身障鑑定上路,鑑定指標改變,也調整永久效期身障手冊應每5年換發一次,自104年7月11日至108年7月10日間分批換發,身障手冊顏色也從舊制的綠色改為新制的粉紅色。

祝健芳指出,過去原本希望透過換領新式身障手冊,重新再進行一次身障鑑定,卻引發民怨,後來決議不需重新鑑定即可換證。

根據衛福部統計,截至5月底止,國內已有61萬7000多人完成換證,但仍有約1萬2000多人尚未辦理換證;經分析原因,部分身心障礙者認為障礙情形不會改善就不用換證,或是誤解要到醫院進行重新鑑定,怕麻煩而未換證等。

衛福部強調,持有綠色身障手冊的民眾只要到戶籍所在地的鄉(鎮、市、區)公所辦理換證,無需重新鑑定;如行動不便無法外出換證者,也可以申請郵寄換證或到宅換證。

衛福部提醒,目前身障手冊換發已進入最後階段,民眾如果還使用綠色身心障礙手冊,務必在7月10日前換成新式的粉紅色手冊,如逾期未完成換證,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106條規定,地方政府得註銷該身心障礙手冊,可能影響持有人權益。

衛福部呼籲,如果還沒有辦理換證的民眾,應儘速聯繫戶籍所在地的社會局(處),相關資訊可洽詢1957福利諮詢專線,或撥打全國各地方政府的換證諮詢電話。(編輯:陳俊碩)10806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