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長榮罷工凸顯法規不足 勞動部研擬調解人制度

2019/7/8 18: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8日電)勞動部今天表示,將針對罷工預告期、有效期、糾察線和專業調解人制度等議題,檢討修訂勞資爭議處理法,月底前先邀請航空運輸業、勞工工會與旅遊公會座談,期盼能形成共識。

長榮航空罷工告一段落,罷工期間為史上最長,也衍生法規不足的討論,勞動部關係司長王厚偉表示,將通盤檢討勞資爭議處理法,罷工預告期、合法罷工有效期、罷工糾察線、專業調解人制度等,都會提出討論。

王厚偉說,這次長榮航空空服員罷工,因為是航空運輸業,對消費者影響較大,因此為保障合法罷工權、兼顧企業永續經營,並讓無辜消費者能有合理的容忍範圍,下一步會凝聚這3個區塊形成共識。

王厚偉表示,勞動部會先收集國外立法、案例、特別行業規範做參考,也會召開座談會,預計本月邀集航空業同業公會、勞工工會、旅遊同業公會等座談溝通,廣徵意見、形成共識。

他指罷工預告期在這次長榮空服員罷工中被廣泛討論,所以將於座談匯整各界意見;關於罷工有效期一併討論,主要是避免工會合法取得罷工權後,推遲多年才宣布罷工,對於處理勞資爭議沒有幫助。

至於專業調解人制度,王厚偉說,這次長榮空服員罷工前已經先調解近20次,但這種大型勞資爭議沒辦法以一般方式處理,需要特別調解、專業人士介入,以免政府介入立場尷尬,因為勞動部居中協調應該中立,若對工會有一點同理心,可能影響政府公信力。

王厚偉指出,先前長榮航空公司與工會對25名空服員曠職的定義有歧見,現在已經引入3人小組,由勞、資方各推一位,再共推1位都能信任的人,進行實際判斷、解讀,提出調查建議並交給人評會。

至於修法方向,王厚偉說,座談會主要先拋出爭議的問題進行討論,勞動部目前沒有定見。(編輯:翁翠萍)10807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