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簡嘉程前進世界盃虹吸咖啡大賽 代表台灣出擊

2019/7/21 16:53(7/21 17: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1日電)將代表台灣參加世界盃虹吸咖啡大賽的選手簡嘉程表示,最初是學調酒的,但因「喝酒喝到住院」才轉身投入沖泡咖啡;現在的他則希望能讓更多人喜歡上咖啡。

2019「世界盃虹吸咖啡大賽-台灣代表選拔賽」(TSC),最終是由以個人名義參賽的簡嘉程奪冠取得門票,他將代表台灣於明年3月前往中國雲南普洱競逐世界盃冠軍。

簡嘉程的比賽經歷非常豐富,近10年來大小的賽事都能看見他的身影,國內外獎盃已累積近20座。他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這將是他最後一次參加台灣的比賽,他已經44歲,「後面的選手只有我一半年紀」,這些選手不只年輕,而且有創造力又細膩。

記者邀訪的過程花了不少時間,因為簡嘉程7月初在TSC獲勝後的隔天早上就飛去峇里島,一待又是幾天。他表示,其實這2年花很多時間造訪各個咖啡產區,例如衣索比亞、肯亞、中美洲、印尼等,並實際參與咖啡豆製做。

簡嘉程說,之前比賽會選用一些比較特別、數量稀少又貴的咖啡豆,但這次比賽選用衣索比亞的咖啡豆相對比較平凡,但因為有到產區親身感受過,就在比賽中向評審分享在當地的經歷及找到咖啡的過程。

回憶起相中這支咖啡豆的原因,簡嘉程表示,因為每個地區的咖啡豆風味不同,當時在第一輪杯測約有500到600支樣品,下一輪時約剩100支,再下一輪一直刪減,但它的味道還是太特別,辨識度太高,最後還是選擇它。

其實,簡嘉程最初是學習調酒的,在打工的地方順便學了泡咖啡,選擇繼續鑽研咖啡的原因,他笑說,「是因為身體已經不能再喝酒了,喝到住院了才完全放棄」。

他表示,做調酒時喜歡喝酸酸甜甜、有氣泡的飲料,一開始喝咖啡時,口感苦到不行,當時完全沒辦法接受,但後來接觸深了,學會烘豆,才找到自己喜歡的味道。

簡嘉程說,這2年開始環島煮咖啡,比如台東外役監有種植咖啡,會花時間去教他們種、煮、烘。他因為咖啡而去過很多地方、認識很多人,對他來說就是投資自己,有新的想法能幫助別人成長,也幫助自己成長。

簡嘉程指出,台灣在咖啡方面的軟實力完全不輸國外,現在資訊也透明了,台灣烘焙、沖煮就有好幾個世界冠軍,但台灣的市場還沒有跟上來,每天能服務的客人也就那麼多,他想要做的就是怎麼讓更多人喜歡咖啡;另外也有做一些傳承,教導年輕的選手。(編輯:戴光育)108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