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推動獨木舟海洋教育有成 張祖德獲師鐸獎

2019/7/24 19:20(7/25 09: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澎湖縣24日電)國立馬公高中教師張祖德10年來致力推廣澎湖在地海洋文化教育課程,讓海島學子深入瞭解這塊生長的島嶼,找回海島子民親水的本能與自信,今年榮獲教育部的師鐸獎最高殊榮。

來自台北的張祖德因在澎湖服役時,受派擔任弱勢學生營隊輔導工作,而與澎湖結緣,深切感受離島資源缺乏,也發現比起自己成長的台北都會地區應該更有教育著力之處,毅然決然報考成為澎湖教師。

張祖德表示,民國85年開始教職生涯,當時分發在澎湖西嶼鄉擔任歷史老師,多年前才轉調至馬公高中任教,在初任澎湖教師時,驚訝發現澎湖孩子大多怕水、恐水、不敢接近海洋,因此在本科的教學外,在校長黃肇國的支持下,規劃獨木舟等多元的選修課程訓練,培訓學生水域自救與熟練操舟技巧成熟後,迎向海洋,讓海島子民找回親水的本能與自信。

張祖德指出,獨木舟戶外水域教育,對馬公高中也是無經驗可循,只能邊做邊學,從無到有,一開始,沒有裝備、沒有上課教室、沒有下水地點、更沒有授課師資,只好透過高中優質化來爭取經費購買獨木舟等,天氣允大只有利用室內泳池來進行講解操作等課程,天氣海象穩定再進行種種操槳、救援的訓練。

他說,現在學校的獨木舟課程,都可進行跨島行程,讓師生感到很有成就感,目前每學年的獨木舟課程已成為學校的特色。

張祖德在教學之餘,全力的推動海洋教育,馬公高中還成立了一個海洋教師社群,發展出海洋特色課程,學生可選修「獨木舟運動理論與實務」,有2學分的多元選修課程,目前都是班班客滿,展現出學習的成果。

張祖德長期投入澎湖學生海洋教育推廣教育,自98年至今,擔任教育部海洋教育資源中心種子教師,出版海洋教材供全國中等學校參考,並協辦海洋文學體驗營,並獲海洋公民基金會顧問與澎湖水族館志工等負責解說工作、潛水餵魚、科教展示等工作,推廣海洋保育。

張祖德在授課與推廣海洋教育之餘,亦曾榮獲國家台灣文學館的台灣文學營創作獎散文類首獎、台灣海洋文學獎榮獲散文類佳作,並出版國內首部獨木舟海洋文學作品「航向看不見的島嶼」,讓海洋教育與教學理念相結合,獲得肯定。(編輯:陳清芳)10807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