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解決有線電視斷訊爭議 學者建議健全機制

2019/8/1 21: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台北1日電)頻道代理商大享預計9月1日起,不再授權旗下14個頻道給全國與北都兩家業者,引起市場關注。傳播學者認為,市場應自由競爭,但是相關機制也必須健全。

頻道代理商大享昨天以書面告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由於與全國、北都兩家有線電視業者間的授權金問題遲遲無法解決,因此決定從9月1日起,下架其代理的東森及緯來家族的13個頻道,以及富邦旗下的MOMOTV台,總共14個頻道。由於日前運動頻道Eleven Sports與大豐、台灣數位寬頻與新高雄3家有線電視業者也發生斷訊爭議,因此格外引起關注。

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胡元輝認為,開放自由競爭是正確的發展方向,也有助於市場健全,但是台灣的市場情形跟理想中的自由競爭情況有落差,因此需要同步健全上下架的機制,讓制度更加完整。

胡元輝指出,建立透明的協商機制是重要的方向,透明不只存在業者之間,消費者也應該有權知道協商是怎麼進行,也必須有暢通的意見管道;另一方面,現行對於協商失敗的業者,NCC可以在雙方的要求下介入調處,但是調處並沒有仲裁權,因此常發生調處不成功,問題沒辦法解決。胡元輝建議,可以參考國外的的做法,賦予NCC的調解有一定的仲裁權。

世新大學廣電系兼任副教授何吉森認為,頻道代理機制有其必要性,可以協助穩定頻道與系統業者的平衡,同時降低雙方協商的成本與門檻。

何吉森表示,確實有些意見認為頻道代理業者與有線電視多系統業者(MSO)集團的關係親近,可能會造成MSO利用頻道代理業者,箝制特定的業者。但是這些猜測都必須有足夠的證據證明,相關單位才可以介入,否則應該讓協商回歸市場機制。(編輯:鄭雪文)108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