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住民模擬大選投票 徐國勇化身選務人員

2019/9/17 15: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17日電)總統大選明年初投票,為讓數十萬名有投票權新住民了解台灣投票過程,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天化身選務人員,實際指導新住民首投族余文生和陳玉水等人模擬投票,體驗行使公民權益。

內政部移民署今天舉辦「新住民模擬投票體驗」活動,包括徐國勇、移民署長邱豐光、台北市選舉委員會總幹事藍世聰都化身為「一日選務人員」,模擬指引、實際操作台灣投票的過程。

徐國勇致詞表示,民主自由是台灣最珍貴之處,為讓剛歸化的首投族新住民了解台灣投票過程,且笑言自己任教時也當過選務人員,今天特地舉辦此活動,讓同是「一家人」的新住民認識台灣投票過程。

他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還說,新住民在台灣各個階層都有很多貢獻,希望藉此模擬台灣投票活動和示範,共同選賢與能,同時也要制止賄選和選舉暴力行為,可向警察機關和移民署通報。

藍世聰致詞時則說,台灣是個移民國家,大家都愛這塊土地,投票雖然很容易,就像新車上路但也要遵守規則,今天就是要讓新住民認識投票規則。

徐國勇、邱豐光和藍世聰現場換上選務人員服裝,並指引來自美國的新住民余文生、來自越南的陳玉水和越南新二代陳金鈴模擬投票, 依序將選票分別投入總統、立委的票匭內,完成正式流程。

中研院院士余文生表示,對於明年成為首投族感到很高興,今天模擬投票過程不難,但流程要特別注意,另提到台、美選舉投票差異之處,就是美國人年滿18歲即可投票,但在台灣則需滿20歲,此外美國可不在籍投票(遠距投票)。

陳玉水則說,來台9年,這次是第一次投票,原本對台灣投票過程完全不了解,但透過今天一個個步驟進行,已很清楚台灣投票程序;陳金鈴也表示,新二代的她從小就學習如何投票,但今天實際體驗的感想還是很不同。

移民署表示,根據今年7月統計資料顯示,全台現有新住民共55萬餘人,其中取得歸化外籍人士為12萬6047人,中國大陸地區取得定居證有13萬1129人,港澳地區取得定居證有1萬3243人,早年來台新住民第二代也都成年擁有投票權,將陸續行使台灣公民權。

有鑑於此,移民署說,中央選舉委員會已在官網設置「新住民專區網頁」,提供多國新住民母語說明台灣的選舉流程;另,這次活動票匭明天將持續放置在移民署大廳供「新住民模擬投票體驗」。(編輯:方沛清)108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