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運動選手感冒藥別亂吃 一張處方箋驚見3禁藥

2019/9/19 18:45(9/19 21: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9日電)一名運動選手日前因感冒就醫,運動藥師在處方箋上發現3種禁藥,所幸距離比賽仍有段時間,否則恐失去比賽資格。長庚醫院今天宣布設立諮詢專線,運動團隊用藥前可先諮詢。

長庚醫院今天發布新聞稿分享個案,林口長庚醫院藥劑科主任陳琦華受訪時表示,感冒藥經常含有緩解鼻塞、咳嗽、抗發炎等成分,一般人使用沒有問題,但運動選手吃了則可能面臨禁藥問題。

陳琦華說,為了避免類似事件發生,長庚醫院日前成立運動禁藥諮詢平台,提供長庚醫師及長庚協助培訓的選手諮詢服務,近日一名醫師上傳選手感冒就醫取得的處方箋,赫然看到有3種運動禁藥,而且都是相當常見的成份。

陳琦華指出,該處方箋中包括類固醇製劑(Prednisolone),是一種腎上腺皮質激素,具抗發炎效果,主要用來消除喉嚨或聲帶的紅、腫、痛,解除過敏及哮喘症狀,可緩解選手疼痛、振奮精神,提高運動耐受力,增強運動表現。

第2種藥物是乙型致效劑(Hexoprenaline),主要用來解除支氣管痙攣,緩解咳嗽症狀,選手服用後會增加攝氧量,進而增強運動時的耐力和衝刺力,可能影響比賽結果。

第3種則是含有阿片酊(Opium Tincture)的甘草止咳劑,乍看「甘草」二字,會認為是很普通的咳嗽藥水,但這款藥水其實是複方製劑,其中的阿片酊成分有類嗎啡作用,是強力的中樞鎮咳藥,可以提高選手對疼痛的閥值、具有興奮效果,可能讓運動員勇於衝刺,即便受傷也不自知,

除了西藥,中藥常見的「葛根湯」也含有麻黃素成分,可改善鼻塞狀況,同樣被列為運動禁藥。

陳琦華說,服用這類藥品後,一般至少要降低5個半衰期,體內約99%的藥物才會被排除,每一種藥物的半衰期也大不相同,以阿片酊為例,阿片酊的半衰期約為24小時,用藥後必須經過24小時,血中的阿片酊濃度才會從最高值下降到原來的一半,必須經過5天、即5個半衰期才能把藥物從體內排除掉。

陳琦華指出,由於運動禁藥是相當專業的領域,加上一般選手就醫時,醫師也不一定知道他們的選手身分,以致於暴露在禁藥風險當中。所幸這名選手已經停止服用感冒藥近1個月,不會影響參賽。

為防感冒藥釀成悲劇,長庚醫院成立「運動禁藥諮詢專線」提供選手即時諮詢管道,以林口長庚為例,運動禁藥諮詢專線為(03)3281200轉2674,各方運動團隊需要時都可直接撥打專線進行諮詢。(編輯:吳協昌)108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