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重男輕女觀念改變 台灣出生性別比趨近平衡

2019/11/12 14:47(2021/10/11 13: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卞金峰、實習記者蕭惠敏台北12日電)國健署舉辦孕肚攝影徵件活動,許多準爸媽拍攝照片呈現迎接新生命的喜悅,國健署今天公布得獎名單,同時指出,台灣民國107年出生性別比為1.069,已趨近平衡。

10月11日是台灣女孩日,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持續響應聯合國培力女孩,今年10月舉辦「挺大肚迎寶貝,我拍照我驕傲」孕肚攝影徵件,總獎金共有新台幣15萬元。國健署今天舉行得獎公布記者會,這次比賽吸引450件作品報名,評審依創意、正向氛圍評比,由10名參賽者脫穎而出。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長林宜靜說,為縮小出生性別比差距,自民國99年起,完備法令禁止性別篩檢及性別選擇性人工流產,並藉由多元管道傳遞「女孩男孩都是寶,拒絕懷孕性別篩檢」觀念,且台灣107年出生性別比(新生兒男嬰對女嬰的比值),為1.069相較國際比值已趨近平衡。

「挺大肚迎寶貝,我拍照我驕傲」比賽規則是將主題標語呈現在孕肚上,並由準爸媽寫下想對新生兒說的話。在得獎作品中,可見準媽咪們手撫孕肚,母愛噴發,參賽者們都不在意寶寶的性別,只希望孩子能健康長大,顯現男女都是寶的核心價值。

部分亞洲國家因重男輕女觀念,以致出生性別比失衡。記者會也邀請準媽咪分享懷孕歷程,已有27週身孕的吳小姐表示,大女兒目前1歲多,第二胎希望是個男孩,能夠湊足「好」字;不過,產檢出爐為女孩。

吳小姐笑說,家裡不受傳統觀念束縛,婆婆跟老公沒有因為是女寶寶而感到失望,兩個小公主都是爸爸上輩子的情人,以後姊妹可以手牽手逛街刷爆爸爸的信用卡,還能一起分享小祕密。(編輯:卞金峰)108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