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幼兒課後留園收費 全教總盼訂統一標準

2019/11/21 12:46(11/21 13: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1日電)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今天召開記者會,提出幼兒園課後留園的3大亂象,呼籲制訂全國統一的開班與補助標準,明訂師生比。

全教總今天上午邀請多名教師代表現身說法,提出3個課後留園的亂象,包括各縣市對家長的補助不一致、教保人員鐘點費不一致、師資人力不一致。

全教總研究員顏嘉辰表示,課後留園開班人數,有的縣市是5到10人,有些是1人就開班。對於未達開班標準的幼兒園,有些縣市會給予補助,讓每名學生只要負擔一個月新台幣1600元;有的縣市沒有補助,換算師資和行政費用,如果全幼兒園只有一名幼兒參加,費用可能高達2萬5000元,根本沒有家長付得起,不得不另外送安親班。

顏嘉辰表示,政府應訂定全國統一標準,只要家長有課後留園的需求,繳的費用應一致,差額由縣市補貼。這麼一來才能真正滿足人民的托育需求,並避免剝削教保人員。

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幼教委員會主委林佳蓉表示,課後留園的師資人力差異大,有些縣市一名教師要照顧25名幼兒,也有幼兒園將課後班「委外(聘用外部人力)」,有些人員只受過180小時的訓練,在教學現場不知如何應對小小孩,只會使用命令、不友善的方式。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目前全國各縣市課後留園開班的現況與條件非常不一致,導致各種亂象,應從制度面解決家長的托育問題,包括制訂全國統一的開班與補助標準,不要依學生人數收費,而是訂出統一收費價格;他也建議,政府應建立課後留園人力資料庫。

對此,中央社記者詢問教育部,截至中午仍未取得回應。(編輯:張芷瑄)108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