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減少碳排放量 西濱快速公路奪國際大獎

2019/11/21 13:36(11/21 17: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南21日電)公路總局宣布,西濱快速公路八棟寮至九塊厝工程碳管理及環境減輕策略工程,獲108年度全球道路成就獎的環境減輕類首獎,這也是台灣工程首獲此獎,讓台灣工程建設躍上國際舞台。

交通部公路總局今天宣布,「西濱快速公路八棟寮至九塊厝工程碳管理及環境減輕策略」榮獲國際道路協會(International Road Federation,IRF)全球唯一的108年度「全球道路成就獎」(Global Road Achievement Awards, GRAA)環境減輕類首獎。

公路總局說,這次的獲獎工程是台灣第一個獲得ISO/TS 14067碳足跡查證聲明的公路工程,從規劃設計階段便導入環境減輕措施,如綠化植披、地下水入滲、既有紅樹林保護與棲地補償等,並檢討工程施作與後續車流轉移所產生的碳排放量。

公路總局也分析不同設計對碳排放的影響,如路線調整、替代材料、結構體減量等手段。經透過實際盤查成果發現,工程材料碳排放量占比雖高達94%,機具與運輸各約占6%。

但透過以飛灰、爐石粉取代水泥、加勁擋土牆取代一般擋土牆、機具運用最佳化、場電取代柴油發電機及多孔隙瀝青混凝土取代密級配瀝青混凝土等措施,並配合交通量的轉移、樹木與植披的種植,可減少約164座大安森林公園年吸附量,發揮減碳最大效益。

公路總局強調,這次能夠獲得IRF「GRAA全球道路成就獎」是政府、設計與執行團隊共同努力的成果,也是對設計、執行團隊及國內工程界給予的榮耀與鼓勵,同時將台灣推動永續公共工程落實環境保護措施,及全生命周期觀點進行的碳管理成就,推向國際舞台。

公路總局說,希望藉由西濱快速公路工程卓越的成果,讓台灣工程建設得以躍登國際舞台外,也讓世界看見台灣、認識台灣。(編輯:李亨山)108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