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2例武漢肺炎確診疑飛機上感染 搭機應戴口罩

2020/2/6 22:45(2/7 13: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許秩維台北6日電)台灣又新增3例武漢肺炎確診個案,指揮中心緊急疫調,釐清個案可能感染地點。結果發現,一對確診夫妻從經香港轉機到歐洲,飛機屬密閉空間且航程長,可能在機上感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6日下午公布2例境外移入個案,都有武漢旅遊史;但晚間9時30分又舉行緊急記者會,宣布3名確診個案。一日累積5名個案,已創下病例數單日新增新高。

新增的3名個案中,案1、案2分別為北部50多歲男性及50多歲女性,兩人為夫妻,1月22日與另2名家人一同自香港轉機到義大利旅遊,2月1日自香港轉機返台。2人分別於1月26日及28日出現咳嗽情形,數度就醫,4日被通報。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晚間在記者會表示,這對夫婦出國是從台灣,經香港專機到歐洲遊玩,回程又經香港轉機才回台。有幾個可能的感染點,包含台灣、香港、飛機上、歐洲當地。從潛伏期推算,必須對個案在台灣的生活史詳加調查,到底有沒有可能是在台灣感染。

陳時中說,這對夫妻的生活非常單純,沒有中國親友,也沒有中國旅遊史,休閒都是騎腳踏車,經過研判,「在台灣的接觸可能性非常低」。過境香港時,因時間短,且機場空間大,也不太可能;但從香港到歐洲,在飛機上屬密閉空間,航程又長達10餘小時,機上陸客多,加上密閉空間的可能性,研判是在飛機上感染。將兩人認定為境外個案。

第三名病例為南部40多歲女性,1月21日至24日與另3位家人一同至澳門旅遊。個案2月1日發病,3日就醫時經檢查因不符通報條件,因此就醫後返家,因症狀持續,於5日再次就醫收治負壓隔離病房並採檢,經檢驗確診。

陳時中說,這一例個案到澳門遊玩,回來後出現不舒服症狀,就醫時因澳門不是疫區,所以不符合通報條件。從潛伏期判斷,應該是在澳門感染,也是境外移入病例。

陳時中表示,民眾搭乘飛機務必戴口罩,因飛機屬密閉空間,乘客又多,風險較高。此外,也會研議修改病例通報定義。

這三名個案都是經醫院通報確診,且發病之後仍在社區活動,又有數度就醫狀況,可能增加社區傳播風險。

陳時中對此回應,社區傳播風險一直都在,每一名確診個案都是防疫的重中之重,疫調會做的很確實,相關接觸者都會匡列且要求居家隔離。疫調掌握清楚、相關隔離確實落實,是社區防疫成功的關鍵。

陳時中也再度呼籲,因接觸確診個案而被要求居家隔離者,應配合相關規定,防疫需要全民配合,才能自救救人。(編輯:方沛清)1090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