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社團力挺地產地銷 鳳梨上學生餐桌

2020/6/11 19:31(6/11 20: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1日電)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今年鳳梨出口迄今比去年少7800公噸,除了多元促銷233公噸,加工增2倍達3000公噸。大享食育協會也力挺地產地銷,將鳳梨端上170所學校、9萬師生午餐餐桌上。

由於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農產產銷受影響。以鳳梨來說,農委會農糧署說,今年栽種面積8230公頃,估計全年產量43.4萬公噸。

通常鳳梨年產量約8%出口,主力為中國大陸,占總產量的7%。但是農糧署統計,今年1到5月出口3萬8400公噸,其中出口日本從去年的600、800公噸,增至2000多公噸,但是出口中國大陸則從去年的4.3萬公噸,降至3萬5200公噸。

為此,農糧署跟通路合作舉辦促銷,希望增加內銷食用量,而多元促銷目標為500公噸,迄今已落實233公噸;加工處理方面,目標1000公噸,迄今增加2倍,已達3000公噸。

農糧署說,零售價中上等級每台斤約新台幣23到25元,每顆1.5台斤約50、60元,僅5月豪雨時,品質受影響,每台斤略掉4、5元,雨停後價格就回穩了。

除了官方努力讓產銷平衡,大享食育協會也發起「鳳梨入校園」愛心接力平台行動。秘書長黃嘉琳說,從5月22日到6月11日之間,運用企業捐款,加上跟地方政府教育局、團膳業者及食材供應商合作,提供13公噸、1300箱產銷履歷鳳梨及有機鳳梨,供北北基共170所學校、9萬名師生於午餐中享用。

這些鳳梨來自屏東的銀獅青果生產合作社、樂品農產運銷合作社、鴻旗有機農場以及高雄市內門區農會。

黃嘉琳說,13公噸鳳梨對緩解產地的產銷壓力有限,但是鳳梨截切不易、果皮廚餘量大,鮮少出現在學童午餐,這次行動則開啟國產水果常態進入校園午餐的契機。

大享食育協會更分享活動期間,學校營養師與校廚發揮巧思,讓學生有豐富的飲食文化體驗,例如新北市秀峰國小用鳳梨料理印尼風味的「巨港燉白雞」菜餚、板橋溪洲國小則端出蜜鳳梨愛玉粉條湯。

此外,大享食育協會錄製「鳳梨島大冒險-梨仔奇遇記」廣播劇,提供於午餐時段播放;信義國小讓學生學習如何觸碰挑選鳳梨;五堵國小則帶孩子們學習切鳳梨的撇步;暖江國小校廚也傳授鳳梨入菜及嫩化肉質的訣竅;明德國中還帶領學童親赴鳳梨農場體驗採收過程等。(編輯:張芷瑄)10906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