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85歲嶺南派國畫大師歐豪年 獲頒文大名譽博士學位

2020/6/16 17:44(6/16 17: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6日電)中國文化大學今天表示,85歲的嶺南派國畫大師歐豪年在文大作育英才無數,畫作、展覽遍布全球,堪稱華岡人表率,因此頒授名譽文學博士學位,表彰其藝術與學術成就。

文化大學新聞稿指出,在前副總統蕭萬長、中央研究院前副院長曾志朗、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等人共同推薦下,促成此次頒授名譽文學博士學位給歐豪年,而歐豪年於1970年受文大創辦人張其昀敦聘回台任教,與文大淵源深遠。

蕭萬長提到,他參觀日本京都高台寺時看到「龍」、「虎」2大字,導覽人員說是鎮寺之寶,正是出自歐豪年的創作,以日本對文化藝術要求之高,讓他當時深感與有榮焉;而歐豪年自50年前從香港到台灣講學,對中華文化的發揚、貢獻良多。

文化大學校長徐興慶指出,歐豪年曾獲美國、韓國、香港、台灣等多所大學名譽博士學位,文大頒授他名譽博士,對文大及歐豪年來說,都是一個不可或缺的「圓滿句點」;歐豪年在文大作育英才無數,畫作、展覽遍布全球,獲多方典藏,堪稱為華岡人表率,獲贈文大名譽博士實至名歸。

歐豪年表示,自1994年文大已故董事長張鏡湖陪他前往韓國圓光大學受贈名譽博士開始,至今共獲頒8所海內外大學的名譽博士,能夠獲頒文大名譽博士學位,是他一生的光彩時刻。

歐豪年於1935年在中國大陸廣東省出生,1970年來台任教,畢生專注於水墨美學,為嶺南畫派巨擘;他融合中西繪畫之長,創作出具時代精神、色彩鮮艷明亮、暈染柔和的現代繪畫新格局,備受中外畫壇推崇,曾獲法國巴黎大宮博物館雙年展特展獎,為首名獲獎的華人畫家。(編輯:張芷瑄)10906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