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校園多元環保降溫 綠牆綠屋頂雙管齊下

2020/7/7 21: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7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應用環保方式降溫;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表示,目前綠牆及綠屋頂等相關計畫持續在推動,透過綠屋頂、牆面植生或綠籬,可達到室內降溫攝氏3度至5度的效果。

柯文哲6日出席「台北疫情後經濟轉型」論壇,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應以更環保的方式降溫,學校目前的降溫設計就是噴霧、裝綠植栽等;不可能學校不裝設窗簾,冷氣卻開到最強。

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官員告訴中央社記者,一直持續推行在教室走廊女兒牆外側花台設置「清淨空氣綠牆」,累計至今年上半年,已有18縣市、69所學校設置;綠牆申請沒有期限,環保署還會協助設置後2年的維護。

空保處官員表示,選擇具淨化空氣效益且低維護管理植物,如龍吐珠、使君子、武竹、馬纓丹、炮仗花、珊瑚藤、波士頓腎蕨、大鄧伯、薜荔、吊蘭、金銀花等,混合各類植物組成天然綠牆屏障;經研究證實綠牆可降低教室內細懸浮微粒濃度約10%、臭氧約30%,同時可降低室內溫度約攝氏1.8度。

此外,環保署也在各村里間推動低碳永續家園,其中包含綠屋頂設置。環保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長蔡玲儀告訴中央社記者,累計至今年上半年,已達900村里社區獲得永續家園認證,其中495處有設置綠屋頂。

蔡玲儀說,雖然是以村里、社區為單位,但因為多以公有建築為主,因此也有許多村里長會協調活動中心、學校等進行綠化,所以也會有學校同時設置綠牆及綠屋頂,加強綠化、降溫的效果。

環保署說,透過綠屋頂、牆面植生或綠籬等區域降溫措施,植物層結合空氣產生風障隔熱、遮陽效果,水分蒸散產生的降溫效果及帶動空氣循環驅逐熱浪,可使牆面降溫5度至8度、室內降溫3度至5度,節省夏季空調用電10%至25%。(編輯:張雅淨)10907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