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保育兼顧文化 屏東林管處開熊鷹仿真羽毛繪製班

2020/7/10 17:09(7/10 18: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0日電)為在熊鷹保育與原住民傳統文化延續間取得平衡,屏東林管處與屏東科技大學合辦「熊鷹仿真羽毛繪製班」,7月辦理3場次的課程,學員多是排灣族和魯凱族的領袖家族和貴族成員。

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表示,熊鷹為排灣族與魯凱族的聖鳥,羽毛具神聖尊貴的象徵,尤其部落領袖家族的婚聘中必須有熊鷹羽毛,但族群數目前僅存不到500對,為農委會公告的保育類瀕臨絕種野生動物。熊鷹仿真羽毛繪製班是利用鳥類白色的羽毛來仿真繪製。

林管處表示,熊鷹為台灣體型最大的日行性猛禽,通常生活在較高海拔、人煙稀少的原始森林中,一般人難以目睹身影。莊嚴而美麗的熊鷹,飛羽紋路呈現類似百步蛇紋,在排灣族和魯凱族的古老傳說中,神聖的百步蛇會化身為天上的熊鷹,繼續守護族人。

擔任「熊鷹仿真羽毛繪製班」助教的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研究員林惠珊表示,早期原住民獵殺到熊鷹或撿拾到熊鷹自然脫落的羽毛,會貢獻給領袖家族,近年因熊鷹數量稀少,熊鷹羽毛取得困難,曾經有家中沒有留存熊鷹羽毛頭飾的貴族成員要結婚下聘,因找不到熊鷹羽毛而延遲婚禮。

屏東林管處與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3年前合作示範計畫,邀請工藝師鍾金男開設「熊鷹仿真羽毛繪製班」,3年來共開設5班的初級班,1班進階班,每班上課人數15名至20多名,學員都是領袖家族或是貴族成員,至今上過課的學員已達100人次。

今年7月預定合計開設3班初級班,目前2個班已經開始上課,林惠珊表示,初級班學習熊鷹羽毛的繪製,進階班則是讓技術更純熟外,並讓學員更深入了解熊鷹的生態。

上課學員表示,野外的熊鷹已經太少,希望藉由仿真羽毛來保育熊鷹。

林務局與屏科大推廣熊鷹仿真羽毛的運用,逐漸獲得部落認同,已有貴族結婚使用仿真羽毛,但是也有人堅持一定要使用真的熊鷹羽毛。

林管處表示,目前也與屏科大合作蒐集圈養熊鷹的自然落羽,以建置熊鷹羽毛庫,並與部落討論配戴資格和申請方式,期能兼顧保育與文化。(編輯:陳俊碩)10907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