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玉山學者攬才通過43案 15案非台籍

2020/7/28 16:01(7/28 16: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許秩維台北28日電)教育部今天公布109年玉山學者計畫審查結果,通過審議的43案中,有15案是非中華民國籍教授,包括延攬英國牛津大學教授潘斯文來台,將助台大建立腦血管研究中心。

教育部今天公布109年度審查結果,其中玉山學者15案,獲外加年薪300萬元至500萬元(一期3年),其中獲得最高額的有1人。玉山青年學者共28案,獲外加年薪50萬元到150萬元(一期5年),獲得最高額的有7人。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梁學政表示,今年度玉山學者、玉山青年學者通過審議的43案中,有15案是非中華民國籍的學者(占35%),分別來自美國、新加坡、日本、德國、英國、香港、印度、芬蘭等。

梁學政表示,目前不會公布全部43案的名單,原因是學者還不確定會來台。過去幾年的例子,有些學者覺得與預期的薪資不符,或是後續另有人生規劃,最後沒選擇來台。教育部是規定審查通過公布後的一年內要聘任,給予大學一些彈性。

教育部今天公布的6個亮點名單,都是已確定來台的學者,包括台灣大學聘任英國籍、年僅45歲的潘斯文(Stephen John Payne),他研究方向包括腦血流和新陳代謝相關議題,目標是建立「腦血管卓越研究中心」,並規劃在數年內幫台大舉辦大型腦血管相關主題的國際會議。

台大也預計以「玉山青年學者」遴聘鄭皓中,他的專長是量子資訊科技,正是目前世界各國激烈競爭的跨領域新興學科,台灣相關人才較少。

梁學政也透露,今年玉山學者新增產業類,有4案提出申請,核定通過1案,為台北科技大學從芬蘭遴聘,該學者的研究領域是超低溫共燒陶瓷,本身擁有至少76項專利。如果確定來台,將帶動北科大相關領域的研究和產學連結。

另外,玉山學者制度推動3年來,今年是申請件數最少的一年。梁學政表示,可能是頭幾年潛在對象較多,未來會加強宣導。他並強調,審查是「擇優」,不會預先設定每年一定要達到幾案。

梁學政也提到,未來會持續檢討玉山學者的制度,盡量符合各校招募人才的需求。對於沒有通過審議的案件,各校還是可以用高教深耕計畫、彈薪方案,或是以校務基金遴聘。(編輯:陳清芳)109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