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農地工廠續增惹議 農委會建議經濟部也可斷電停水

2020/8/4 19: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4日電)近來環團持續揭露農地工廠持續增加,農委會官網依據經濟部資料更新顯示4年來新增317間。農委會今天表示,依據工輔法第28- 3條,若地方政府怠於執法,建議經濟部也可斷電、停水。

地球公民、彰化環保聯盟等環保團體,不間斷在網路上揭露農地工廠案例仍在增加中,質疑政府執法不力,放任農地流失、受污染。

媒體也報導,農委會根據「工廠管理輔導法」主管機關經濟部的資料,於7月底在「農業及農地資源盤查結果查詢圖台」上更新圖資顯示,4年來農地上違規新增的工廠至少317間、面積逾120.2公頃。

由於相對於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017年宣示要一波波拆除2016年5月20日以後新增的農地工廠,結果僅拆除第一波16間。不僅對照新增家數317間落差甚大,且農委會身為農地的主管機關,但是農地工廠議題,行政院後來卻裁定改由經濟部主導,如今農地工廠仍持續增加,引發關注。

農委會企劃處處長蔡昇甫指出,工輔法第28-1條規定地方政府對於2016年5月20日之後新增未登記的工廠,「應」即依法停止供電、供水及拆除。

他並說,工輔法第28-3條也規定,當地方政府對於轄區內新增未登記工廠怠於依法執行斷電、供水或拆除者,中央主管機關經濟部得命其於一定期限內為之;屆期仍不作為者,經濟部得逕予依法停止供電、供水。

他補充,工輔法去年修正後,今年3月20日施行,同時子法「未登記工廠停止供電供水作業程序」也上路,以利執法進行;對於外界質疑農地工廠在新法上路後仍持續增加,農委會會在跨部會會議上建議經濟部落實執法,以確保攸關糧食生產及安全的農地農用、不要受到污染。(編輯:張芷瑄)10908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