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十大建設建築 桃機第一航廈見證台灣經濟起飛

2020/8/23 18:20(8/23 18: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3日電)桃園國際機場擬在第三航廈完工後,重建第一航廈。桃機第一航廈是台灣40年前推動十大建設的建築,也見證了台灣經濟起飛。

桃機第一航廈是在1979年2月啟用,至今已41歲,桃園國際機場原名中正國際機場,是當年政府推動十大建設中的一項,第一航廈也是十大建設重要的建築,原本外觀與與美國杜勒斯國際機場很相似。

十大建設奠定台灣經濟發展基礎,桃機第一航廈也見證台灣曾晉身亞洲四小龍的經濟起飛。

桃機公司去年舉辦老照片回顧展,包括1987年亞洲盃棒球賽冠軍代表團返國、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棒球銀牌代表隊光榮歸國、2000年雪梨奧運中華代表隊出國,都在第一航廈候機室留下身影;新東陽總經理麥升陽也分享了一張1980年母親節前夕,他準備搭機赴美留學,與家人在第一航廈出境大廳的新東陽商店前合影照片。

民航局前局長沈啟投入民航界43年,她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桃機剛啟用時,新加坡、泰國等鄰近國家都曾派人來觀摩,因為當時的第一航廈及機場助導航設施都很先進,很可惜後來別人急起直追,桃機反而被超越。

桃機公司成立前,桃園國際機場由民航局主管,並在2010年投入新台幣近30億元,邀請日本知名建築師團紀彥操刀,為第一航廈整修拉皮,同時擴大使用空間,2013年完工,果然令人驚艷,外觀有如多了一雙展翼翅膀,航廈兩側使用大片帷幕玻璃,引進自然光,航廈入出境大廳變得相當明亮。

不過,桃機想重建第一航廈,仍考量整體結構與未來智慧化機場的發展,雖然目前只是構想階段,評估也還要多年,但希望國家門面的事,能提早規劃。(編輯:張芷瑄)10908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