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墾丁國家公園抓寄居蟹 保七當場查獲只能罰3000

2020/9/26 16:10(9/26 16: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屏東縣26日電)墾丁寄居蟹常找不到貝殼,以往出現被迫以蝸牛殼、瓶蓋等廢棄物棲身窘境;保七警方日前在中洲潟湖保護區查獲盜採30隻寄居蟹和1塊珊瑚礁岩,但只能依國家公園法最高裁罰新台幣3000元。

保七總隊第八大隊後壁湖小隊18日執行潟湖守望勤務,在中洲潟湖保護示範區內查獲王男的冰桶內有違規捕捉寄居蟹約30隻及撿拾珊瑚礁岩1塊。

家住屏東車城鄉的王男說,不知觸法,也沒有捕抓販賣意圖。警方當場依違反國家公園法第13條2款「禁止狩獵動物或捕捉魚類」規定開告發單,移請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裁罰3000元。

第八大隊大隊長李日聰說,寄居蟹適合的生長環境為熱帶和亞熱帶海域的沙灘或潮間帶,民眾若將其帶回家飼養,只會造成寄居蟹死亡的慘劇。若民眾發現有違規捕捉行為,儘速通報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通報電話08-8861321)或八大隊08-8861331。

寄居蟹為雜食性的生物,會吃掉落到地面的枯枝落葉、落果等,並將其轉變成有機碎屑或顆粒,讓微生物可以更容易進行利用,加速了整個自然環境的能量流動及使用效率,對海岸生態有著極大貢獻。

但近年來,寄居蟹除面臨盜抓危機,遊客常將海灘上的貝殼帶走當紀念,讓牠們面臨無家可住的情況,只好背著脆弱的蝸牛殼、塑膠殼,造成怪異的生態現象。(編輯:孫承武)109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