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旅何處去 67個青年壯遊點深入部落農村

2020/10/2 18:53(2021/11/24 11: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日電)疫情期間無法出國玩,國內旅遊成為首選,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今年在全台設置67個「青年壯遊點」,其中有許多位於原住民族部落、農村之中,適合都會青年深度體驗、轉換心情。

教育部青年署今天發出新聞稿指出,今年度67個青年壯遊點,包括文化、部落、生態、農村、體能類型,活動內容有達人導覽、景點探查、動手實作等,不只是走馬看花,而能透過實際旅行,深入探究文化、歷史等教育意涵。

「嘉義珈雅瑪壯遊點」位在阿里山鄉最南端茶山部落,鄒族語為Cayamavana,意思是山腰上的平原。壯遊點人員可以帶領青年體驗完整的部落巡禮,享用部落風味餐、體驗族服。

鄒族有將先人安葬在屋內的習俗,為了不打擾祖靈,屋內不得喧嘩,因此家家戶戶另外設置涼亭舉辦各項活動。狀遊點安排耆老解說部落歷史和文化,晚上則有天神取火活動,象徵鄒族不忘本和互助合作精神。

「花蓮太巴塱壯遊點」則位於歷史悠久的阿美族部落,名稱來自當地常出現的白螃蟹Tafalong。壯遊點安排射箭體驗、手工藝巡禮、阿美族舞蹈教學等,青年可以和當地達人,學習最經典的祭祀型歌舞和一般樂舞。

太巴塱壯遊點工作人員蕭明山透過教育部指出,要認識一個文化的真實面貌就是透過親自去體驗,即便在練舞過程中一直出錯、忘記動作,但只要「永不放棄」,就能體驗完整的舞蹈樂趣,未來遇到任何挑戰,都適用這個道理。相關資訊可參考「壯遊體驗學習網」。(編輯:張芷瑄)109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