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淡蘭古道芒花盛開 新北推官網基隆設資訊站

2020/11/10 20:12(11/10 21: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王朝鈺10日綜合報導)指定為國家級綠道的淡蘭古道有如世外桃源,獨特的魅力等待挖掘。現在芒花盛開、水梯田欣欣向榮,小農菜蔬等待登山客品嚐,新北市政府今天發表的官網有充分資訊。

基隆市政府也推廣淡蘭古道,今天與福興宮、左下角工作室、拉波波村與大菁休閒農場簽署合作備忘錄,成立暖暖區淡蘭資訊站,免費提供遊客觀光資訊、休息、補水與洗手間等服務。

新北市府觀光旅遊局今天發表淡蘭古道官方網站,具有一站式、趣味插畫、漸進敘事式巧思等特點,登山健行者能應用智慧科技,認識或探索淡蘭古道豐富的歷史人文及自然生態。

觀旅局長張其強說,網站從使用者的角度設計,介接整合行前準備、行程規劃、交通天氣及休憩等資訊,應用中央氣象局開放資源,套疊淡蘭古道路線圖,民眾不必奔波於不同網頁、行政區,利用互動式地圖設計,讓民眾在家即可預習沿線景點。

台北市出去玩戶外生活分享協會秘書長吳雲天表示,他以往登山前都要籌備許多地圖、天氣資訊、撤退備案措施,現在有了實用的網站,相當貼心。他說,淡蘭古道許多路段的步道大眾運輸相當方便,閱讀完畢後大約5分鐘就可打包了。

吳雲天表示,自然生態旅遊作家劉克襄的「家山」概念讓他很感動,爬山如回家,淡蘭古道沿途有不少的居民,符合劉克襄的「穿山尋村」的概念,有如尋找桃花源。在淡蘭古道爬山,充滿親切的人文與問候情懷。

他舉例,淡蘭古道的服務據點相當接地氣,包括燦光寮古道可欣賞基隆嶼、八斗子,在楊廷理古道有店鋪遺址、燦光寮古厝,可在「遇見雞母嶺」欣賞水梯田與蔬食;在崩山坑古道的「柑腳驛站」悠閒喝咖啡,入蘭正道的服務據點「注腳雙溪」有機小農菜蔬,都在網站中擁有山林與人情溫度的資訊。

觀旅局表示,淡蘭古道的亮點是手作步道,古道雖久遠,但目前就地取材,以符合周遭生態,文化的手作工法,維護並修復步道。

觀旅局說,淡蘭古道也是長距離步道,結合當地聚落的文化和自然特色,並具有「雙扇蕨」獨特標記系統的步道,是近年健行旅遊的新趨勢,有如西班牙的朝聖之路,日本熊野古道等長距離步道。

觀旅局說,長距離步道網站突破行政區限制,以步道為主角打造使用者所需資訊,讓大眾探索屬於自己的淡蘭古道。11月起芒花盛開,包括金字碑古道、樹梅坪古道、草嶺古道、五分山步道等,盡是秋季限定的芒花,還可串聯周邊景點來趟探索之旅。淡蘭古道官方網址為:https://tour.ntpc.gov.tw/TKTrails/。

另外,基隆市府觀光及城市行銷處長曾姿雯表示,為配合推動交通部觀光局「脊梁山脈旅遊年」,市府鼓勵遊客走訪淡蘭暖東舊道,推出於嶺頭福德宮拍照打卡送淡蘭雙面束口袋,民眾只要憑臉書打卡畫面到市府合作簽署的4個資訊站,就有機會兌換文青風十足的束口袋,活動即日起開跑至12月底。

曾姿雯表示,基隆市暖暖區蘊藏著深厚的歷史人文價值,推薦民眾可從暖東峽谷步道口開始健行,沿途經大菁休閒農場、暖東舊道、煤礦博物館,再到十分老街體驗一日遊程,或到拉波波村度假放鬆,歡迎民眾一同前來基隆暖暖區淡蘭古道中路的起點,安排一趟深度的生態旅遊。

市府觀銷處指出,「淡蘭古道」是清代時期淡水廳到噶瑪蘭廳(現今台北到宜蘭)的主要交通道路,橫跨基隆市、新北市、台北市、宜蘭縣,而淡蘭古道(中路)在基隆市內的路段現稱「暖東舊道」,起點位於暖暖區,現已有200年歷史,沿途與荖寮坑古道串聯,是條值得探訪的國家級綠道。(編輯:李錫璋)109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