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統一發票網路盜領代價大 獎金追回還遭判刑

2020/11/22 10:42(11/25 13: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22日電)勿以惡小而為之,據檢調調查結果,先前有民眾在網路上看到他人秀出中獎發票照片,一時興起用官方發票APP掃描、盜領獎金匯入自己帳戶,很快便遭逮,除需吐回獎金,最終還遭判刑120天,可易科罰金。

為便利民眾兌領發票獎金,同時節省國庫付給實體兌獎通路的手續費,財政部「統一發票兌獎」APP於2019年起新增線上領獎功能,民眾可直接將無實體中獎發票獎金匯入指定帳戶。

至於已印出紙本的電子發票,則開放五獎(新台幣1000元)及六獎(200元)兌領,方式為以APP掃描發票上QR Code等細節來讀取資訊;領獎原則比照過去,只有實際擁有紙本中獎發票者,才具有領獎資格。

線上領獎功能的便利性受到不少民眾喜愛,惟先前仍傳出零星盜領案件,有中獎人開心在網路上秀出完整中獎發票照片,結果被人以APP掃描盜領。

由於使用「統一發票兌獎」APP線上領獎功能,必須完成身分認證且綁定個人帳戶,盜領等於是拿著身分證在做壞事,加上國稅局平時就有監控機制,因此盜領者很快就被逮到,依法除要歸還獎金、遭停權不能使用APP一年外,還得移送檢調。

財政部官員表示,根據近一年多來的監控,盜領情形並不多、僅有幾件,加上先前已有盜領新聞出現,民眾大多都有正確觀念,但仍呼籲,若紙本電子發票中獎想上傳網路分享喜悅,記得一定要遮起大部分的發票資訊,避免被盜領。

財政部官員也再次重申,領走不屬於自已的獎金,實質上就是「盜領」行為,且透過APP領獎紀錄一定可追查到,呼籲不要心存僥倖。

據了解,先前的盜領案中,有部分已經檢調偵查終結,其中有盜領者被認定違反刑法的詐欺取財罪,遭判刑120天,可易科罰金10多萬元。

根據中央社記者向國稅局及財政部相關單位了解,盜領者被抓到後,大多都有悔意,也相當配合調查,但因這已經涉及詐欺取財,一定得移送檢調,不因盜領獎金多寡而姑息。

另一方面,對APP線上領獎功能,是否能開放四獎(4000元)紙本中獎發票領獎,財政部官員說明,考量先前有零星盜領事件,仍要觀察民眾適應情形來決定,若民眾可警覺不上傳中獎發票照片,或是上傳前知道要遮住發票關鍵資訊,或是普遍能體認盜領屬於違法行為,才會考慮開放。(編輯:趙蔚蘭)109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