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 / 東部快鐵 南迴下個里程碑挑戰雙軌化

2020/12/19 09:43(12/19 14: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民國68年縱貫線鐵路開出第一班電氣化列車時,在中央山脈東側的南迴鐵路剛動工;當年,沒搭上電氣化首班車,下一班車等了40年。環島鐵路電氣化挑戰的下一個里程碑是建構快鐵的雙軌化,進而實現「鐵路網6小時環島一日生活圈」願景。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郭芷瑄台東縣19日電)環島鐵路電氣化最後一哩路南迴鐵路電氣化走了40年,下一個里程碑是建構快鐵的雙軌化,進而實現「鐵路網6小時環島一日生活圈」願景。

今年10月31日深夜,電聯車和普悠瑪號列車穿越中央山脈南端從屏東開進台東,環島鐵路電氣化最後一哩路讓台灣鐵道進入了新紀元,下個里程碑是6小時完成鐵路環島。

交通部長林佳龍6月間到台東視察交通建設時,聽取交通部「全國高快速鐵路網整體規劃」簡報,以「西部高鐵、東部快鐵」為主軸,台北至高雄、高雄至台東、台東至花蓮、花蓮至台北間鐵路行車時間縮短至90分鐘以內,打造6小時環島生活圈。

鐵道局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為推動「西部高鐵、東部快鐵」政策,鐵道局目前辦理「南迴鐵路雙軌化暨提升為快鐵」可行性研究,就南迴鐵路路線既有土建軌道結構設施、線形改善,以及擴建為雙軌路廊研選等進行評估及檢討,以滿足快鐵提速使用需求,並達成高雄至台東車程90分鐘的目標。

鐵道局東工處第四工務段長廖明誠表示,南迴鐵路電氣化後接著就是雙軌化,這樣火車速度才能提升到每小時140公里至160公里的快鐵目標。但是南迴鐵路貫穿中央山脈南段,有許多路段地質脆弱,從台東古莊至金崙的24公里就有24個單軌隧道,工程困難度很高。南迴鐵路雙軌化目前朝2個方向評估,思考舊的路線是否還有價值,還是要選擇新的路線。

首先,依工程技術規範,單軌的隧道內淨高是5.5公尺,淨寬為4.76公尺;雙軌必須淨高6.72公尺,淨寬8.5公尺。另外,南迴鐵路的橋樑有112座,這些橋樑從施工至今也有40年了,這些老舊橋樑不可能只靠補強來達到快鐵和雙軌的標準。

在鐵道局39年,參與過南迴鐵路興建、北迴鐵路電氣化和拓寬工程的退休曾姓工程人員說,南迴鐵路總共有36個山岳隧道,總長度38.9公里,以及5座明隧道。只有中央隧道至古莊三號隧道等6個隧道是雙軌,其他都是單軌,在隧道淨高、淨寬和鐵道曲線上都不符雙軌需求。

曾姓退休工程員表示,不管是舊路線雙軌化或是選擇新路線雙軌化,工程都很艱鉅,從施工到完工的時間是花東雙軌的2倍,況且施工前還要先可行性評估、綜合規劃、環評,「南迴鐵路雙軌又是一段漫長路」。

立法委員劉櫂豪表示,目前東部的鐵路運輸花東線以及南迴線都僅能單線運行,花東線的全線雙軌化已在陸續執行中,南迴線雙軌化也應加速評估規劃。

鐵道局規劃組組長陳慧君表示,「南迴鐵路雙軌化暨提升為快鐵計畫規劃作業」可行性研究,已於9月30日決標,工作期程18個月,最快可於民國111年4月提出評估報告初稿。

陳慧君表示,要實現「鐵路網6小時環島一日生活圈」願景,必須高鐵延伸到屏東(六塊厝);同時,南迴雙軌化後提升為每小時160公里的快鐵,必須高鐵與快鐵同步,才能真正達成6小時生活圈目標。

目前,台鐵雙軌化只到屏東潮州站,潮州至台東還沒有雙軌化,雙軌化的路線線型必須要比較平直,何時能完成南迴雙軌化,要待可行性評估完成,且需經環評等程序,鐵道局目前還沒有訂出何時興建、何時完工的時程表,所需施工時程仍待可行性研究進一步研究。(編輯:孫承武)1091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6 / 南迴鐵路電氣化大事記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