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 / 環島鐵路電氣化歷經40年 最後一哩路終達成

2020/12/19 09:38(12/20 17: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民國68年縱貫線鐵路開出第一班電氣化列車時,在中央山脈東側的南迴鐵路剛動工;當年,沒搭上電氣化首班車,下一班車等了40年。環島鐵路電氣化挑戰的下一個里程碑是建構快鐵的雙軌化,進而實現「鐵路網6小時環島一日生活圈」願景。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郭芷瑄台東縣19日電)民國68年縱貫線鐵路開出第一班電氣化列車時,在中央山脈東側的南迴鐵路剛動工;當年,沒搭上電氣化首班車,下一班車等了40年。

台東南迴偏鄉達仁鄉的土坂國小教室前掛著紅色布條,寫著「南迴鐵路電氣化知本–枋寮間,10月1日起電車線辦理2萬5000伏特高壓送電」。老師說,學生看不太懂,只好告訴他們「不要靠近鐵路的電線」。

鄰近學校台坂國小升旗台後方掛上同樣布條。校長松淑惠說,每星期都會宣導,要小朋友回去告訴父母,鐵路電氣化將通車,會有2萬5000伏特高壓電很危險。

不僅學校緊鑼密鼓的宣導,台東南迴鄉鎮的垃圾車和鐵道旁,知名的多良火車站、「櫻木花道鐵道」也都掛起布條,40幾年在西部很孰悉的「2萬5000伏特」幾個字眼最近才出現台東南迴線。

從62年政府開始規劃十大建設,包括鐵道西部幹線縱貫線全線(基隆-高雄間)電氣化,68年7月1日在高雄站舉行通車典禮。西部鐵路電氣化通車後接著12項建設,規劃環島鐵路;69年南迴鐵路開始動工。

台東段開工時挖出了在地底沉睡千年的「卑南遺址」。考古隊進行13次搶救挖掘,面積達1萬平方公尺,出土龐大考古資料,包括上千座石板棺、聚落建築遺存,以及大量陶器、石器和玉器等文化遺物,也因此孕育了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在台東誕生。

後續工程又因地形險惡,貫穿中央山脈,興建工程艱鉅,有人用「逢山挖洞,遇水搭橋」形容,全線有一半工程在開鑿山洞和架設橋梁。35座隧道總長達38.4公里,約占南迴線40%,其中有4座隧道超過3公里,最長的中央隧道8公里;另外,橋梁110座,北太麻里橋有26公尺高,從一堆數據不難想見工程困難。

從屏東枋寮到台東站,南迴鐵路全長98.25公里,台東火車站前的「南迴鐵路紀念碑」記錄著工程期間21人殉職,有人爆破隧道喪生,有人在女兒出生當天罹難,有人雖退休為治病繼續在南迴鐵路工程上班,卻在意外中遭逢不幸。

81年南迴鐵路完工通車,補足台灣環島鐵路失落的一環;103年底開始進行電氣化工程,連續實施3年的晚間停駛列車。直到今年10月31日在西部幹線已通行30年的電聯車,以及以台東卑南族命名的普悠瑪列車首次成功試車從屏東開到台東,貫穿中央山脈南端,正式宣告「環島鐵路電氣化最後一哩路」完成。

台鐵工務處長陳仲俊表示,南迴鐵路電氣化路線是橫貫中央山脈南段(也就是大武山脈)鋪設,這是普悠瑪和電聯車首度穿越中央山脈。南迴線電氣化12月20日通車,普悠瑪及推拉式自強號都將投入營運,預估假日運能提升13%,高雄至台東行車時間最多可節省27分鐘,屆時班次全面更新。

台東南迴鄉鎮最近密集宣導南迴鐵路電氣化的危險,宣導慢了西部40年,不過隨時代演進,還多了「千萬不要在月台等或靠近高壓電線的地方使用自拍神器或遙控無人機,有觸電危險」。現在,環島鐵路電氣化歷經40年,最後一哩路終達成。(編輯:孫承武)1091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2 / 南迴最溫暖身影 日夜守護電氣化工程英雄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