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 / 環島鐵路電氣化通車 雙東觀光邁向璀燦下一站

2020/12/19 09:40(12/19 23: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民國68年縱貫線鐵路開出第一班電氣化列車時,在中央山脈東側的南迴鐵路剛動工;當年,沒搭上電氣化首班車,下一班車等了40年。環島鐵路電氣化挑戰的下一個里程碑是建構快鐵的雙軌化,進而實現「鐵路網6小時環島一日生活圈」願景。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盧太城屏東19日電)環島鐵路電氣化完成最後一塊拼圖,屏東枋寮小鎮將躍升為台鐵重要樞紐,農業、觀光蓄勢待發;台東的觀光產業也期待璀璨的下一站。

南迴鐵路電氣化最後一哩路從屏東枋寮到台東知本,枋寮鄉是黑珍珠蓮霧及愛文芒果的故鄉,枋寮車站裡,有全台獨有的黑珍珠蓮霧造型座椅,車站前也有愛文芒果的Q版人偶,成為遊客打卡留念處。

枋寮車站的一面大牆,鑲著詩人余光中的詩「車過枋寮」,經典詩句「甜甜的甘蔗甜甜的雨」「肥肥的甘蔗肥肥的田」「長途車駛不出牧神的轄區」「路是一把長長的牧笛」在車站外廣場以地磚呈現,讓枋寮這個有著漁港風情、台鐵南部轉東部幹線的重要車站充滿藝文氣息。

車站牆上寫著南迴鐵路的介紹,告訴遊客南迴鐵路起始於枋寮,到台東站與花東鐵路銜接,全長98.248公里,車站有17座、隧道35座、大橋70座、小橋118座;車站外還有自行車環島路線枋寮支線的說明圖。

台鐵局表示,南迴線電氣化通車後,枋寮站提升為二等站,並增加停靠普悠瑪號5列次、推拉式自強號2列次 (假日4列次),使南迴線整體運能更佳,枋寮站可望成為屏東地區觀光轉運中心。

「枋寮站作為台鐵交通樞紐地帶,一直在為台鐵的升級作準備」,枋寮鄉長陳亞麟說,枋寮鄉已準備好新的門面迎接賓客,從車站前一路延伸到堤防的商店街即將完成,車站旁的枋寮藝術特區也正提出改造計畫,觀光夜市已經營運。作為蓮霧、愛文芒果、龍膽石斑及午仔魚的重要產地,枋寮也用社區深度旅遊迎接賓客,所有景點都升級改造。

屏東縣政府交通旅遊處長黃國維表示,屏東縣政府規劃「枋寮大平台計畫」優化枋寮車站,包括鐵路與客運,已納入中央的「東快鐵」計畫裡,「枋寮大平台計畫」的完成,屏東將成為來往東、西部的南部轉運中心」,帶動地方經濟、交通、商流和人流。

黃國維說,南迴鐵路全線電氣化後,台鐵的班次將會更密集,自由行將會更熱絡,除了往台東的遊客增加外,因為「坐車時間縮短」因素,觀光行程規劃不會遶過墾丁到台東,而是墾丁、台東一併規劃,往恆春半島、墾丁的遊客勢必也會增加。

黃國維表示,雖然「枋寮大平台計畫」實現時間還很遠,但眼前南迴鐵路電氣化最後一哩路通車,從枋寮站連結的觀光公車已蓄勢待發,前往墾丁客運班次會增加,往四重溪及偏鄉如牡丹、旭海等的客運也會因遊客量增加,同步增加運量。另外,如獅子鄉雙流森林遊樂區、鐵馬驛站壽卡等台9線南迴公路沿線旅遊觀光也將被帶動。

台東縣政府交通及觀光發展處長余明勳也持相當同看法。他表示,南迴鐵路電氣化通車後,最顯著效益當然是提升南迴線的乘車品質,首先普悠瑪、太魯閣等列車加入南迴線,帶動運能提升,旅客減少轉乘,乘車更便利;行車時間縮短,提高民眾到台東一遊的意願,也因為交通便利,提升台東旅遊品質。

此外,鐵路電氣化也讓台東旅遊行程安排更多元,例如台東接軌火車環島,民眾來台東除了自駕,也可以選擇安排鐵道之旅,體驗不一樣的台東旅遊。(編輯:孫承武)1091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4 / 解憂列車復古再現 盼消失車站重現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