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4 / 解憂列車復古再現 盼消失車站重現

2020/12/19 09:41(12/20 17: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民國68年縱貫線鐵路開出第一班電氣化列車時,在中央山脈東側的南迴鐵路剛動工;當年,沒搭上電氣化首班車,下一班車等了40年。環島鐵路電氣化挑戰的下一個里程碑是建構快鐵的雙軌化,進而實現「鐵路網6小時環島一日生活圈」願景。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郭芷瑄屏東19日電)台鐵唯一普快列車枋寮–台東藍皮列車,是鐵道迷懷舊火車,也是旅人、文人解憂列車。南迴鐵路電氣化後火車時刻表不再有普快列車,解憂列車轉型觀光列車復出,也盼屆時南迴線上「消失的火車站」再現。

「11時38分經南迴線開往台東普快車現在開始剪票,請到2A月台上車」,近日在屏東枋寮火車站搶搭藍皮列車的旅客都排到火車站外,尚未廣播剪票,排隊的旅客就迫不及待進入月台。

自稱台鐵的士官長、列車長莊清潭是台東人。月台上忙著招呼拍照旅客趕緊上車,關上了車門。他說,從民國87年到台鐵服務,至今已有22年,和「它」(藍皮火車)可是老朋友了。

士官長說,小時候就是搭藍皮車通勤,現在是台鐵唯一的普快列車,平常都只有30多名旅客搭乘,以退休的長輩和鐵道迷較多,最近旅客暴增,趕搭最後的普快列車。枋寮出發12分鐘後,停靠站加祿火車站,列車剛停穩,一群年輕人下車衝往售票口,邊跑邊問「火車停多久」;得到「6分鐘」的答案,一夥人以最快的速度買了車票奔回車上,士官長看大家都上了列車後才揮手讓司機員開車。

年輕人開心的展示剛買到的硬式火車票。士官長說「加祿站」附近都是軍營,只有軍人放假和移防時搭車,平常只有個位數旅客搭車,因此沒有電腦賣票設備,是台鐵唯一賣非紀念性質的「名片」(硬式)車票。

幾分鐘後進入古色古香的內獅火車站,月台上的雨遮是中國宮廷式建築風格。沒有旅客上車,這是一個沒有台鐵員工賣票、允許「先上車後補票」的車站。過了內獅站,窗外是台灣海峽一片湛藍海面,士官長告訴車上旅客「我覺得這是南迴線最美的一段」。不過,枋山站和內獅站一樣,當地人很少搭火車。

下一站來到枋野,這是一個號誌站。有車站,但在台鐵的火車時刻表裡找不到站名,和多良、三和一樣都是「消失的火車站」。過了枋野就是一連串的隧道。士官長說,這些隧道是穿越中央山脈的南端後進入台東縣,約有20個大小隧道,其中以中央隧道最長8公里。

進入黑暗的隧道,火車行駛的轟隆聲響幾乎無法交談,車頂上的電風扇拚命吹著,還是吹不散車廂內瀰漫的濃濃柴油味;電燈一閃一閃,旅客說電燈壞了。士官長忙著解釋,這是因為車上用電靠電瓶,電瓶要靠火車行駛充電,因此火車邊行駛邊充電,有時候會出現電扇和電燈電力不足現象。

火車進入台東縣,又是一個消失的站–古莊站。根據台鐵資料,民國105年古莊站幾乎無旅客上下車,106年裁撤變成號誌站。古莊站過後,被柴油味燻昏的旅客這才再又聞到海的味道。士官長不忘提醒,這片海和剛剛看到的海不同,這是太平洋,「我們從台灣海峽到了太平洋」。

南迴鐵路台東段沿著太平洋,中間伴隨著公路,在多良段,因電氣化更換新路線,海天一色,火車宛如漂浮海面上,今年5月底通車後被網友譽為「最美鐵道」,以及爆紅的多良火車站。

普快列車從枋寮到台東,只要一靠站,旅客就會衝下車拍照留念,士官長都得大聲趕旅客上車,就像老師趕小朋友進教室上課般。火車緩緩進入台東車站,旅客接續下車,這次士官長沒有再大聲吆喝旅客上車,改以柔和的聲音提醒大家下車了,東西記得帶。

這班列車12月20日後就停駛,火車時刻表上不會再有普快列車,未來藍皮車廂會以觀光列車型態復出。6月間交通部長林佳龍視察南迴鐵路電氣化工程,親自搭上藍皮列車。他在臉書上提到藍皮列車「年事已高」,台鐵曾一度考慮淘汰,但獨特的復古風情,鐵道迷難以割捨,因此改為一天一趟往返,專行南迴線。藍皮、藍天、藍海,成為環島鐵路網最令人嚮往的風景。

林佳龍表示,台鐵已完成藍皮列車整修計畫,明年陸續完成13輛列車整修,成為第一列以觀光服務為目的的列車。觀光列車、搭配南迴線車站美學,讓台灣的鐵道觀光,成為移動美術館,世界旅人旅遊標的。

作家劉克襄提到南迴沿線如台東縣古莊站、香蘭站和三和站,以及屏東的枋野站都已不再使用成為「消失的車站」,其實這些車站所在的部落都很有特色。建議電氣化全線通車後,藍皮觀光列車能將「消失的車站」恢復。劉克襄形容藍皮火車車頭橘色「就像是太平洋的日出,拉著3節藍皮車廂行駛在山海間」。南迴鐵路電氣化,如何讓這浪漫的想像空間具體呈現應該是鐵道迷衷心所想。(編輯:孫承武)1091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5 / 東部快鐵 南迴下個里程碑挑戰雙軌化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