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京鐵塔台灣美食慶典 國旗光雕燈籠海喚鄉愁

2021/1/3 22:44(1/3 23: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3日專電)東京鐵塔廣場今起到11日舉辦台灣美食活動,東京鐵塔首度以中華民國國旗青天白日滿地紅意象的光雕,搭配塔下台南普濟殿象徵祈福的燈籠海和道地台灣美食,喚起遊子濃厚鄉愁。

東京鐵塔的台灣祭(台灣美食活動)曾舉辦4次,每次都吸引上萬人參加,本屆第5次舉辦,雖然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升溫,但主辦單位認為只要做好萬全的防疫措施,還是可如期舉行。

傍晚東京鐵塔的光雕是一般冬季的橘色光,到了將近晚上7時,燈光一度熄滅,然後舉行特別光雕的點燈儀式。日本中華聯合總會名譽會長詹德薰、日本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陳五福、台灣祭執行委員會顧問張維正、東京鐵塔公司常務執行董事(木通)口政龜等人聯手按下點燈鈕,頓時東京鐵塔呈現中華民國國旗青天白日滿地紅的顏色光雕。

陳五福受訪時表示,5年前首度在東京鐵塔舉辦台灣美食活動,原訂每年舉辦一次,但因每次舉辦都呈現盛況,所以東京鐵塔邀請台灣祭主辦單位一年辦兩次,去年原訂預定3月及10月舉辦,但受到疫情影響取消,今年本屆如期舉辦。

他說,這次舉辦發出「零感染」宣言,希望把台灣防疫的模式展現出來。

這場活動也採取縝密的防疫措施,包括進場遊客量體溫、準備酒精消毒液,每個攤位設有隔板等措施,每一個時段只要進場約600人,便暫停遊客進場,以避免人群密集。

張維正受訪時表示,今天中午人很多,但進場人數控制在600人以內,所以很多人必須在場外等待。

張維正回答記者提問為何在東京疫情升溫之際仍舉辦這場台灣美食活動時說,很多人在家悶太久,出來到東京鐵塔底下空曠的的廣場透透氣也好,只要務必現場做好防疫措施,順便展現台灣防疫成功的一面。

他說,東京鐵塔公司與台灣的關係相當友好,而且看到這次台灣防疫成功,所以今晚特別首度施以中華民國的國旗顏色,藉機鼓勵日本多向台灣學習防疫的措施。

本屆慶典共有14個攤位,比上屆約20個攤位規模略小,但這次提供的美食為目前日本流行的台灣炸雞排、魯肉飯、鹹豆漿等。此外,也特別設立東京媽祖廟的攤位,介紹台灣宗教文化。

2020年除夕日本放送協會(NHK)在紅白歌唱大賽節目結束後播放橫濱媽祖廟,介紹很多華人拜媽祖祈求疫病退散,趨吉避凶,拜媽祖的文化在日本漸漸推廣開來。

今天前來參加台灣祭的日本女子西川理惠說,疫情期間不能訪台,聽到在東京有台灣祭就來了。

她說,台灣人對日本很親切,日本發生災難時,台灣人都會立刻關懷,且捐善款相助。自己去台灣時,遇到很多善心人士協助,所以很喜歡台灣。她稱讚台灣美食很好吃,她最喜歡吃小籠包,剛吃完香腸切片,口味甜美,加上蒜頭,很可口。

旅居日本的台南廖姓女子帶著中國安徽的商姓女子一同前來。廖女說,很想念台灣的小吃,疫情期間無法回台灣過年,覺得這場台灣美食活動就來了。她比著手中的魯肉飯說:「這甜度和台南的差不多,超棒的。」她和友人還想吃雞排,也考慮吃牛肉麵。

被問到現在東京疫情嚴峻一事,她答說:「是有點害怕,但想吃台灣美食的心意比擔心疫情還要強烈。」(編輯:韋樞) 1100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