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僑外生校友聯誼會成立 盼改善政策讓留台更有尊嚴

2021/1/5 21:04(1/5 21: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5日電)僑外生在台校友聯誼會今天晚間在台北舉辦成立大會,籌備會主委李三財表示,希望台灣延續「海納百川」的留學政策,並讓畢業後留下發展的僑外生「更有尊嚴地留在台灣」。

根據教育部統計,近8年來,畢業後繼續留在台灣就業的僑外生累積超過2萬人,教育部籌組「僑外生在台校友聯誼會」今天在台北舉辦成立大會,有近百人與會,外交部、僑務委員會、經濟部、勞動部等相關部會代表也參與,現場熱絡而溫馨。

「僑外生在台校友聯誼會」籌備會主任委員李三財接受媒體聯訪時說,期許藉由聯誼會的發聲,讓社會各界看到僑外生帶給台灣的價值,「不是來這裡念念書就走了。」僑外生也很願意在這塊土地發揚自己的才華。

李三財說,現在的台灣對年輕人來說,依然充滿機會,只要願意努力,就會有好幾倍的收穫。他以自身經驗為例,1997年來台求學,研究所畢業後留台發展,能夠成家立業、達成夢想,十幾年後有能力捐款回饋母校,台灣就是有這樣的機會和條件。

李三財希望台灣延續開放、包容的態度,並改善一些老舊的法規,讓僑外生畢業後更有尊嚴地留在台灣。他舉例,過去居留證號是AA開頭,與身分證開頭只有一個英文數字不同,造成僑外生許多不便,很多線上購票系統都無法使用,「像是二等公民。」

經僑外生多年反應,今年開始,新式居留證號已改成跟台灣身分證號碼一樣。李三財以此為例,只要努力爭取,確實有機會改變政策,他相信台灣政府已有體認,讓僑外生有尊嚴地留在台灣,對台灣是有利的。

李三財希望未來透過聯誼會的發聲,改善更多的政策,例如僑外生留台取得身分證後,還要花很多年時間,才能真正成為「台灣人」,包括駕照、銀行帳戶等,都要一個一個去更換,相當麻煩。政府如果能改善機制,迅速切換居留證號和身分證號最好,最起碼也要比照「媽媽手冊」一樣,提供台灣新公民一些良好的指引。(編輯:張雅淨)1100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