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穩定治療成奢求 偏鄉癌友就醫路遙遙

2021/1/21 19: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1日電)生病了就看病,是多數人再普通不過的日常,但對偏鄉長輩而言,卻是一段遙遠的路途。家住山區的葉爺爺為治療食道癌,每天必須到51公里外的醫院就醫,穩定治療成為一種奢求。

葉爺爺每天必須翻山越嶺,只為了去一趟醫院,尤其下山的客運每天只有2班車,雖然51公里路程不算長,但沿路都是山路,經常沒有位置坐,單程就得站上2個小時, 若是下大雨還得擔心落石和坍方等問題,長期舟車勞頓、往返車資帶來的經濟壓力,又不知道治療何時才是終點,讓他愈來愈感到心力交瘁,坦言:「有時候好累,都想說不要去了。」

根據民國107年醫療統計年報,癌症患者平均門診次數最高,尤其是正在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的癌友,必須每週甚至每天往返醫院,密集的治療對體力負荷是一大考驗,對於偏鄉癌友而言,就醫的一哩路比你我想得遙遠得多。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全台每年新增10萬名以上癌症患者,其中60歲以上佔近60%,尤其南部與東部地區每年約新增4000多名銀髮癌友,飽受著高頻率回診以及長途就醫的煎熬。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高達73%癌友認為交通因素攸關治療意願高低,尤其南部、東部癌友有將近70%曾因交通不便,而有中斷治療的想法。

蔡麗娟說,台灣偏鄉地區癌友普遍面臨「三高」窘境,包括銀髮癌友比例高、就醫往返時間成本高、獨自就醫比例高,要穩定治療成為一種奢求,癌症患者若在確診3個月內及時治療,1年內死亡率為18%,但若沒有接受正規治療,1年內死亡率將成長3倍、達55%。

為了不讓就醫交通困境,成為壓垮銀髮癌友的最後稻草,台灣癌症基金會與富邦人壽針對大南部、宜花東等偏鄉地區60歲以上正在治療中的弱勢癌友,住家距離醫療院所10公里以上且每月至少回診一次者,給予每人8000元回診治療交通補助,幫助他們穩定完成療程,邁向康復之路。(編輯:陳清芳)1100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