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消基會標檢局抽驗氣炸鍋 1件溫升超標恐釀火災

2021/1/29 16:10(1/29 21: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9日電)消基會今天公布跟標檢局合作查核10件市售氣炸鍋,其中1件品質項目的溫升檢測超過標準溫度,可能引發火災,將廢止其商品驗證登錄,並限期回收或改正,否則開罰,可要求退貨。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天召開「氣炸鍋抽查!一件過熱、三件零組件比對不符」記者會。

為維護消費者的安全及消費權益,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與消基會合作查核市售「氣炸鍋」,共於109年6月購買10件樣品進行檢測。

檢測結果顯示,「品質項目」計有1件不符合規定,為「山水SANSUI氣炸鍋」,因為商品後方空間溫升測到攝氏78.2度,超過標準規定的65度,可能會造成周遭物品損壞,或進而因高溫產生危害。

消基會日用品委員會委員、國立台灣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副教授蕭弘清並說,旁邊若有高粱酒是倒出來的狀態或正在煮燒酒雞,空氣裡有酒精等揮發性的易燃成分時,遇到氣炸鍋輝發出來的熱氣,可能會發生火災。

標檢局第三組組長王俊超說,將依「商品檢驗法」第42條第1款規定廢止其商品驗證登錄,並依第63條之1 規定通知業者限期回收或改正,違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中央社記者詢問已購買產品的消費者可否退貨。王俊超說,可先找業者退貨,若有糾紛,可向消保官申訴,消保官會協助釐清是否是可退貨的批次產品。

其次,「重要零組件比對」計有3件不符合規定,主因是更換零件沒申報。蕭弘清說,沒申報不知道是否符合標準,可能隱藏危險。

王俊超則說,不過這3件產品安全檢測合格,因此標檢局將依「商品檢驗法」第40條第1項規定,要求業者補辦申請核准,違者將廢止其商品驗證登錄。

另外「中文標示」計有3件不符合規定。王俊超說,將依「商品檢驗法」第59條規定通知業者限期改正,若屆期未改正者,將處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編輯:陳政偉)110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