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曾虛白獎增設媒體素養獎 媒體識讀全面啟動

2021/2/1 10:40(2/1 12: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數位時代資訊五花八門,媒體亂象叢生,曾虛白先生新聞獎基金會與中嘉公司合作,鼓勵大眾媒體報導媒體素養相關議題,自今年第47屆曾虛白先生新聞獎開始,增設「媒體素養獎」,廣邀各界踴躍報名。

另外,自110年2月起,曾虛白先生新聞獎基金會特邀傳播界專家學者,撰寫媒體識讀相關文章,在中央社《全球中央》月刊新闢「媒體識讀」專欄,於每雙月號刊登,首篇文章由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資深媒體人胡元輝執筆,以「全面啟動媒體素養教育2.0工程」為題,引用美國媒體素養教育推動組織Media Literacy Now所說:「媒體素養教育是21世紀的關鍵技能,媒體素養對於美國兒童的健康、福祉,以及未來參與民主制度下的公民與經濟生活至關緊要。」呼籲對於民主品質亟待提升的台灣而言,邁入數位時代的「媒體素養教育2.0」工程,更是當前民主深化與民主防衛的要務,政府與民間皆責無旁貸。

曾虛白先生新聞獎基金會表示,近年來,社群媒體已經成為大眾、特別是年輕世代所賴以近用與取得資訊的管道,但要如何在眾多資訊中,分辨出真假新聞,是一項重要的課題,不僅政府非常重視媒體識讀教育,學者專家也呼籲大眾需要冷靜觀察、分析,具備思考批判能力。因此特別自今年開始,結合中嘉數位股份有限公司,增設「媒體素養獎」,鼓勵媒體報導相關內容,從媒體教育下手,進而達到公民教育的目的。

曾虛白先生新聞獎素有「台灣新聞界普立茲獎」美譽,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新聞獎項,除公共服務獎外,近年來攜手企業,陸續設立「台達能源與氣候特別獎」、「信義房屋社區營造與地方創生報導獎」及「大專院校學生環境與生態永續報導影音獎」,110年再新增「媒體素養獎」,鼓勵大眾媒體製播媒體素養教育相關內容。

凡中華民國境內依法設立之報社、雜誌社及廣播、電視事業機構或專業新聞網站之新聞從業人員,及撰寫新聞報導之自由投稿人,於109年7月1日至110年6月30日發表、刊播關於媒體素養或有助提升大眾媒體識讀、媒體素養之優質新聞報導,不分作品形式(文字、影像、音頻、數位創新)皆可報名。

第47屆曾虛白先生新聞獎獎勵辦法近期將公告於曾虛白先生新聞獎基金會官方網站,敬請密切注意相關訊息。(編輯:張雅淨)1100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