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五腳虎海底漫步超萌 民眾盼成綠島新觀光明星

2021/2/18 14:39(2/18 14: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8日電)春節期間台東綠島海域來了一位嬌客,會在海底漫步,醜得相當可愛,原來是少見的五腳虎,又稱躄魚,當地民眾希望牠能停留在綠島,成為新一代觀光明星。

綠島庫達潛水教練「蝦卷」春節期間前往石朗附近海域潛水,意外發現一尾超大的娃娃魚,長約35至40公分,在海底走路,移動緩慢,模樣相當可愛。

蝦卷說,這尾娃娃魚是躄魚的一種,根據台灣漁業資料庫資料,因為牠的胸鰭延長像腳,前端又成趾狀,就像是青蛙的腳一樣,可以支撐身體,所以又叫會走路的魚或五腳虎。

蝦卷將五腳虎在海底漫步的超萌影片PO上網,引起網友驚訝,網友紛紛留言「沒看過耶、好可愛唷」、「這隻超狂」、「超短腿!跟臘腸一樣」、「腳腳太可愛了」、「我要去看他」。

蝦卷說,2、3年前也曾在綠島海域看見過五腳虎,但沒幾天就消失,直到最近再度出現在石朗海域,要看到牠得碰運氣,牠移動緩慢,但選定適合居住的地方就會留下來,希望牠能喜歡綠島海域,留在綠島成為觀光明星。

水產試驗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何源興表示,這隻魚屬於躄魚,但無法判斷是康氏躄魚或是網紋手躄魚,2種魚很像,俗名都叫作五腳虎。這種魚類胸鰭、腹鰭演化成足趾狀,就像長了5隻腳,可以攀附在海草及其他海中漂流物,或以魚鰭在海底爬行,才被稱為五腳虎。(編輯:陳仁華)1100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