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雄駁二倉庫火警 消防局建議增加自動灑水設備

2021/3/9 17: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學廣高雄9日電)高雄駁二藝術特區本東倉庫今晨火警,燒毀部分倉庫。由於駁二多為老舊建築,倉庫和文創商店面積過小未做消防申報,依法也不需稽查,後續檢討消防局建議增加自動灑水設備。

高雄市鹽埕區重要文創景點,駁二碼頭靠近光榮街的一處倉庫凌晨1時多起火,高市府消防局出動鼓山等週邊10多個分隊人力灌救,由於建築為木造、鐵皮及混凝土,包括屋頂燃燒碳化,燒得僅剩混凝土牆面,估計燃燒面積約1200平方公尺,幸無人員傷亡。

針對起火原因,消防局火災調查科中午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全案已由轄區鹽埕警分局調閱相關監視器畫面,火警前並沒可疑人士,加上起火時倉庫鐵門緊閉,初判朝內部電器起火,目前刑事鑑識中心鑑識人員也協助採證。

一名消防局官員指出,駁二廳舍最危險部分即為木造屋簷,由於屋簷樑柱為木建易燃材質,且當初隔間時沒做到百分之百防火區隔,若引燃遇上港邊風大,可能波及整排倉庫。

他指出,駁二廳舍依相關消防法令,也就是樓地板面積達300平方公尺、商場面積達500平方公尺,都要依法設置消防設備,並委由民間消防設備師安檢申報業。不過,今晨火警燒毀部分,屬同一幢倉庫的3個區塊,「倉庫自行車學校」約佔總面積2/3,經執行安檢過關;另遭波及的本東倉庫、文創商店的兩個區塊,由於樓地板面積未達需稽查標準,因此未執行安檢。

至於消防救援,這名官員也說,離駁二最近的消防據點是往柴山方向,位於臨海一路上的消防局第二救災救護大隊的鼓山分隊,距駁二不到3公里,車程約5分鐘,沿途也沒有巷道阻隔,加上高雄港務消防隊就近支援,執行救災沒有問題。

目前駁二特區週邊雖有完整設消防設備,但都需要透過人力。若是深夜或凌晨歇業時段起火,很可能因無人看管警覺釀成大禍。會在之後相關檢討會議中建議增加自動灑水設備。(編輯:孫承武)11003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