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國小生發明長髮泳帽、洗碗精按壓控量器 抱回國際青少年發明獎

2021/3/12 16:39(3/12 18: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2日電)台灣學子參加2020世界青少年發明展,一共拿下28面金牌,今天獲得教育部表揚。其中有團隊以3D列印打造出按壓瓶的控量器,也有人為留長髮者設計泳帽,巧思都來自日常生活。

2020世界青少年發明展受到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改為線上舉辦,參賽限制6歲到19歲青少年,共有73國選手參賽。大會總金牌數共47面,台灣代表團就囊括28面,成績非常亮眼。

高雄市東光國小學生王玟鈞、林佑璋、許博閎設計的「按壓瓶壓頭可調式控量器」,是一個簡單卻充滿巧思的設計,可廣泛運用於市售洗碗精、洗手乳等按壓瓶器。他們從日常生活中發想,發現洗碗時常會擠出太多的洗潔精,要用更多的水才能沖乾淨,相當浪費。

團隊指出,環狀的控量器有內外兩層設計,可依需求調整內層高度,調整越高,按出量越少,同時還有一個缺口設計,方便裝上和拆下。他們估計量產後,一組售價僅須新台幣50元左右。

嘉義大學附小學生楊喆媗、黃靖琁設計的「長髮泳帽」,也是為了解決日常生活難題。他們設計出一款長髮、短髮者都能配戴的泳帽,利用雙層布料,長髮者可以把馬尾從「髮洞」抓出,再收到內外層彈力布的空間中,完整包覆頭髮不外露。

團隊發揮實用精神,不斷改良泳帽,第一代的開口處在側縫線,並不美觀;第二代開口處較高,不容易綁馬尾;現在已經改良到第三代,簡單又有巧思的設計相當適合量產,已有學校老師訂貨。

教育部指出,世界青少年發明展有別於其他發明展,不收報名費、攤位費,著重科學方法、科技素養、應用數學和工程思維等,符合十二年國教課綱「探究與實作」課程的精神,期許透過競賽,激發年輕學子的發明熱情。(編輯:陳政偉)11003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