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嚴正、劉登凱受邀視訊座談 解答學子火星任務大哉問

2021/3/19 14:59(3/19 15: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9日電)大同大學今天邀請美國火星任務要角嚴正、劉登凱,透過視訊向學子解答疑惑。被問及如何成為火星車駕駛,嚴正幽默地說:「會操作遙控車就合格了。」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火星任務中,劉登凱參與太空船設計,嚴正則是領導探測車「毅力號」的操作團隊,兩人都在台灣出生和求學,被總統蔡英文讚許為「台灣的驕傲」。

大同大學Connecting.TW講座邀請兩人透過視訊連線,解答台灣學子對「火星任務」的各種疑惑。一名學生問如何才能成為火星駕駛,嚴正幽默地說:「會操作遙控車就合格了。」

不過,曾被媒體稱呼為「世上最貴車子駕駛」的嚴正說,畢竟探測車價值25億美元,操控時一定要非常仔細,檢查、檢查再檢查,任何任務都是「失之毫釐,差之千里」。他也認為,火星任務需要具備「A型人格特質」的人,有積極性、競爭性和好勝心。

嚴正提到,2004年火星探測車「機會號」,曾卡在沙丘中空轉,團隊花了一個半月腦力激盪,才讓它走出沙丘。當時嚴正的小女兒都會跟同學說,「爸爸開的車掉到沙丘裡了」。

大同大學電機系校友劉登凱則回憶,火星任務最困難的是距離遠且要找到與地球的相對位置,且無論是從地球送去的探測車,還是火星採回的樣本,都要確認沒有被污染,之後再進行研究分析,才能最接近真實。

美國在台協會(AIT)2月24日曾在臉書粉絲團分享中央社對嚴正、劉登凱的專訪,形容兩人對國際社會的貢獻,是「美台太空合作又一成功案例」。(編輯:管中維)11003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NASA火星任務女性露頭角 料啟發更多女孩太空逐夢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