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NASA毅力號火星上造氧 地球以外第一次

2021/4/22 16:29(7/22 22: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佛州甘迺迪太空中心2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今天表示,火星探測車「毅力號」持續創造歷史,昨天成功將火星大氣的二氧化碳轉化成氧,是第一次在另一個行星造氧成功。

NASA太空技術任務副局長魯伊特(Jim Reuter)表示:「在火星上把二氧化碳轉化成氧,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步。」

「毅力號」(Perseverance)用的是其右前方內建、麻省理工學院(MIT)設計的「火星氧氣就地資源利用實驗儀」(Mars Oxygen In situ resource utilization Experiment, MOXIE)來製造氧,這個汽車電池大小的金盒子利用電力和化學特性分解二氧化碳分子,成功製造出氧。

由於二氧化碳是由1個碳原子與2個氧原子組成,MOXIE製造氧的副產品是一氧化碳。

MOXIE不僅可製氧供未來登上火星的太空人呼吸,往後火箭回程,也無須從地球拖大量氧氣過去作為推進劑,可望替人類未來探索鋪路。

MOXIE第一份成績單是製出5公克的氧,相當於一個太空人執行正常活動10分鐘需要呼吸的量。MOXIE原本設計是每小時可製造最多10公克氧,工程師現在將進行更多實驗試著提高產量。

MOXIE以鎳合金等耐熱材質製造,可耐攝氏800度高溫,上面薄薄的黃金塗層,則可確保它不會散發熱氣導致車「毅力號」受損。

麻省理工學院工程師赫克特(Michael Hecht)表示,一噸版本的MOXIE可製造約25噸氧,供火箭從火星發射所需。

由於火星大氣有96%都是二氧化碳,從火星大氣製造氧,會比從火星地表下抽取冰來製氧可行許多。(譯者:鄭詩韻/核稿:陳政一)110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嚴正、劉登凱受邀視訊座談 解答學子火星任務大哉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