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探尋火星生命之謎 NASA探測車準備首次岩石採樣

2021/7/22 21:19(7/22 22: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今天表示,火星探測車「毅力號」準備進行首次岩石採樣,將從火星上一處古老湖泊的湖床蒐集第一個岩石標本,展開探尋火星生命之謎的任務。

「毅力號」(Perseverance)這項劃時代的任務,預計將在兩週內於杰哲羅隕石坑(Jezero Crater)一處稱為「隕石坑斷裂粗糙處」(the Crater Floor Fractured Rough)地區進行。

NASA主管科學任務局(Science Mission Directorate)的副署長朱布肯(Thomas Zurbuchen)表示:「52年前,阿姆斯壯(Neil Armstrong)在寧靜海蒐集第一個標本時,他開啟了一個歷程,這個歷程改寫了人類對月球的認識。」

「我期待毅力號從杰哲羅隕石坑蒐集的第一個樣本,以及之後取得的樣本,也能開啟火星類似的歷程。」

負責火星計畫的科學家法利(Ken Farley)告訴媒體,毅力號2月18日登陸火星後,整個夏天在登陸處以南約1公里處活動。

他在簡報中表示:「我們正在研究遠為久遠的環境,數十億年以前。」

團隊認為,這個隕石坑曾經是一個古老湖泊,經歷多次的消長,可能為生命創造必要的條件。分析樣本將得到關於岩石的化學和礦物成分線索,將透露它們是否為火山所形成,或者源於沈積而成。

除了填補科學家對這個地區地質知識的空白,毅力號還將搜尋古代微生物可能存在的跡象。

首先,毅力號將出動兩公尺長的機器手臂,以決定確切的採樣位置。接著,探測車將使用研磨工具磨掉岩石的頂層,露出未風化的表面。

這些將由毅力號上安裝的科學儀器進行分析,以確定化學和礦物成分,並尋找有機物質。

其中一個名為SuperCam的儀器將向岩石發射雷射光束,然後讀取產生的蒸氣。

毅力號所分析的每一塊岩石都會有一個沒碰觸過的地質「雙胞胎」,毅力號將會將它鏟起封裝,儲存在探測車下方空間。

最後,NASA會和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一起規劃往返任務,以蒐集儲存的樣本,並將樣本帶回地球進行實驗室分析,時間約莫在2030年代。(譯者:劉淑琴/核稿:陳政一)110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NASA毅力號錄到無人機飛行聲音 可供探究火星大氣[影]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