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探究台灣茶奧妙 限量免費課程越南民眾青睞

2021/3/27 17:18(3/29 0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27日專電)在越南民眾心中,茶是台灣的代表形象之一,駐越南代表處開設「河內台灣茶苑」規劃品茶、泡茶、茶道等免費課程,邀越南民眾喝出當中的科學與哲學,首堂限量20個名額已爆滿。

河內台灣茶苑講師郭展廷家中從事茶業逾40年,他觀察,越南人較常喝綠茶,且口味濃烈,相較之下台灣茶的滋味與層次豐富,因此許多初次品嚐的越南民眾都很好奇「台灣茶各種香氣、風味是怎麼來的?」

代表處人員在與越南各階層接觸過程中,也常被問及台灣茶的奧妙,因而規劃4堂台灣茶課程包括品茶、泡茶、茶道等,於3至6月每月最後一個週六上課。第一堂課今天登場,報名首日20個限量名額就被搶光,最後還超收10名學員。

首堂課程教大家如何品茶,一開始先由茶師施國楓、宋勇輝示範泡茶與品茶,接著由郭展廷講解。郭展廷特地將農委會茶葉改良場在品評完 495 種台灣比賽茶後於去年所發布的「台茶風味輪」導入課程。

郭展廷表示,很多人在喝茶時不知如何形容所品嚐與感受到的滋味,但透過「台茶風味輪」系統化整理後,有助學員使用精確的字彙描述自身對茶的感覺,也能促進茶友甚至是與茶商之間的溝通。

現場30名學員今天一共品嚐了3種不同的台灣茶,包括高山茶、凍頂烏龍、東方美人。在「台茶風味輪」輔助下,學員們一一說出自己喝到的滋味。有趣的是,即使是同一款茶,不同學員的詮釋都不一樣。

19歲的阮氏美好(Nguyen Thi My Hao)是現場最年輕的學員,她說,自己沒有喝茶的習慣,但透過歷史得知茶從中國風行至全世界、也是美國獨立的導火線,因而對茶的魅力一直很好奇。

阮氏美好觀察,越南人雖然很常喝茶,路邊也有很多涼茶攤(Tra Da),但比較多是為了創造與朋友閒聊的時間與空間。透過課程她發現,台灣茶有一套理論與哲學,有助於她對茶文化的了解。

31歲的學員阮武海(Nguyen Vu Hai)表示,自己從小就愛喝茶,也喝過台灣茶,茶在他心中形象高雅、難以捉摸,一直不知道品茶訣竅,在課程中他發現茶的豐富與多樣化,就像每個人個性都不同,而非僅是一種個性。(編輯:高照芬)110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